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南京邮电大学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平衡治理与和谐控制---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视角
2016-11-29 16:48:00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成果名称:平衡治理与和谐控制---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视角

  奖励名称:2012年“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

  授奖单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成果作者:庄国波

  成果简介:

  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关理论进行有机地结合,提出新的理论观点,有一定的理论说服力,所提出的对策有一定的实践应用价值,对拓宽各级政府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思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认为:我国当前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两类:一是“失衡”问题,包括利益失衡、心理失衡与发展失衡;二是“失控”问题,包括矛盾失控、信息失控、人员情绪失控。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仅“维稳”的代价越来越大,而且非常容易触发各类社会危机。

  文章提出了“平衡治理”与“和谐控制”两个概念及相匹配的理论观点,并从这两个理论视角,来看待和处理社会问题、社会管理与社会管理创新。

  “平衡治理”,是指按公共政策平衡理论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平衡功能,化解或减弱各种社会矛盾、协调各种社会利益关系和利益纠纷。通过较高质量公共政策的制定、颁布、实施来保持社会公平、和谐与稳定。

  “和谐控制”,就是在充分关注民生的基础上,尊重社会成员的主体地位,运用“和谐”理念和“控制”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讲究以人为本,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对政府目标、社会目标、社会成员的目标进行整合,从而使之趋于和谐一致的控制方式称为和谐控制。

  作者提出了“和谐控制”与“传统控制”的六点区别,以及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四个方面的对策。

  成果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选为2011年年会的大会主题报告,并在权威核心期刊《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5期)发表,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其理论观点和应用价值受到各方面好评。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作者:庄国波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