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江苏师范大学 > 成果展示 > 正文
汉语话题句中语迹的神经机制研究
2016-10-13 16:24:00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获奖人:杨亦鸣

  成果名称:汉语话题句中语迹的神经机制研究

  成果简介:该论文使用神经电生理学技术从脑机制的角度对汉语话题结构中隐性句法成分语迹的神经机制进行了探讨。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引言”对语迹理论的重要性以及语迹神经机制研究现状进行了述评。第二、三部分设计ERP研究方案揭示了汉语话题句中语迹的神经机制。第四部分“结语”从脑机制的高度对当代语言理论研究进行了审视和展望。语言神经机制研究属于脑科学、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等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前沿问题,既代表了脑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也是提高机器人工智能化水平的关键。目前学术界对语言神经机制的探索主要集中于显性的语言结构方面,但对诸如语迹等隐性语言成分的研究还不够充分,而且语迹理论作为国际上影响力最大的语言学理论生成语法所提出的重要理论假设,是否能够如实地反映人脑中的语法运作事实,也需要从脑机制的角度得以验证。该论文创新性地采用检验假设的研究思路和文本建构方法,在同类句法研究中首创新的实验范式,首次揭示出汉语句法结构中语迹的神经机制,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全面认识语言的大脑神经机制,为机器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有关参数,还对促使语迹理论假设升华为真正的理论大有裨益,被认为“代表了中国语言能力研究的前沿水平”。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奖励名称: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教育部(2015)

  授奖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作者:杨亦鸣   编辑:weiyiting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