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正文
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
2020-03-03 09:02:00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当前全国人民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与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其中的感人事迹就是生动鲜活的教材,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就是身正为范的教师,上下同心,举国战“疫”,就是一堂令人心潮澎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危难时刻讲政治,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除夕夜,解放军3支医疗队星夜兼程,驰援武汉,知音湖畔的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今天,来自军地的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数十家企业以惊人的速度建造出两所医院,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全国一盘棋”的组织优势。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各高校附属医院精锐尽出。政治强、有担当,一个个最美“逆行者”把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组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保持家国情怀,意味着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疫情之下,无论是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的申请书,还是“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承诺书,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勠力同心。从医护人员到基层干部再到普通群众,人民携手筑起防疫大堤,众志成城的互助精神给学生的心灵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的家国情怀,就是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疫情就是命令,一大批高校科研团队临危受命,集智攻关,他们弘扬科学报国传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之中。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初衷。随着病毒毒种信息、电镜照片等资料发布,科研人员正为战胜疫情贡献高校的科技智慧。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于公共卫生危机之外。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埃博拉病毒肆虐,中国第一个参与治理,在抗击新冠肺炎中,我国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以广阔的视野做出了不起的努力。我们用最高等级的应对举措严防死守,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许多外国留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团结协作,共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打赢这场战“疫”,不能只盯疫源地,也不能仅依靠医护人员,需要全国人民的自律。国家有号召,人民有行动,春节假期,商场缩短开业时间,景区展馆临时关闭,贺岁电影撤档改期……从城市到乡村,百城空巷。各学校推迟开学时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计划,没有因疫情停止教与学。人人自律,形成了有条不紊的社会秩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

举国战“疫”下的制度优势、守望相助背后的民族精神,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质内涵,也是我们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充沛底气。

(作者:张家玮,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