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疫情防控 > 正文
激扬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2020-08-24 08:51:00  作者:李浩燃  来源:人民日报

危急关头显斗志,艰难困苦见精神。在时光的河流中跋涉,精神的力量弥足珍贵,激励人发愤图强,引领人砥砺前行。

回顾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许多场景已在岁月中定格,令人记忆犹新。医疗队员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人民子弟兵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医务工作者在重症病区连续奋战,民警坚守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安全,社区工作者手持测温枪风里来雨里去,“90后”“00后”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工人们开足马力抢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一位位“逆行者”,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最近《查医生援鄂日记》在上海书展上引发关注,其封面上的一句话启人思考:“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份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精神的溪流汇成江海。面对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我们举国同心、同舟共济,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较短时间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推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亿万人团结一心、携手并进,汇聚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伟力,构筑起又一座精神路标。

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剑桥大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感慨:“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展现出不畏牺牲的精神。如今,我再次看到了这种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场与疫情的殊死较量,如同一座丰碑,镌刻着不屈不挠、顽强搏击的精神品格;如同一座灯塔,照亮了继往开来、壮阔豪迈的前进道路。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精神的内涵得到充分诠释,为世界所瞩目;中华民族在经受斗争考验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也鼓舞着世界。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回溯既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愈加奋勇,每一次考验都如同一次淬火,只会让人民变得更加团结,让民族精神变得更为强健。面对困难,我们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高扬精神的旗帜。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精神之光熠熠生辉,标注着一段段奋斗征程,始终指向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抗击疫情中所展现的精神风貌、涵养的精神气质,必将成为我们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宝贵财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蕴藏着创造历史的澎湃势能。一个拥抱未来的民族,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浅滩暗礁,燃烧精神的火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定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扬起精神的风帆,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定能发出光和热,收获精神的成长。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永葆赤子之心,激扬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每个人前进的脚步,终将汇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