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乡村振兴 > 正文
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0-07-29 07:49:00  作者:崔建军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省清远市是农业大市,长期以来,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短板。对农民群众来说,农产品增产了,却无法增收,时常会面临“丰产不丰收”的窘境。

群众所呼就是工作方向。如何补短板、解难题?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是一个突破口。2018年,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由党员、村干部等组成的1000多人的“乡村新闻官”队伍,连接起全市1037个行政村(社区)、上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履行着“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农民致富”的职责与使命。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改革成效如何,群众的表情会给出最真实的答案。2018年,清远市“乡村新闻官”首次亮相,就解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那一年,不少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增产了,却找不着好销路,只能烂在树上、埋在地里、屯在家里。我们迅速组织“乡村新闻官”集体上线播报,结果,各类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原本面带愁容的农户,转眼间笑容满面,直接受益的贫困户达3164户。“乡村新闻官”因此走红百里乡村。乡亲们说:农产品销路不用愁,“乡村新闻官”帮我来增收。今年初,全市乡村优质农产品因疫情原因堆积如山,“乡村新闻官”马上行动,仅在2月底就卖出500万斤砂糖橘、500万斤冬瓜、130万斤淮山药。

“从群众中来”是创新的土壤,“到群众中去”是基层工作创新有效性的最终体现。线上,“乡村新闻官”卖特产、赞美景、讲村史、谈美事,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乡村,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线下,他们奔走于农户家,收集农产品种养信息;走街串巷,化身服务员、调解员,解决乡亲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活跃在舞台,与乡亲们一同策划文化活动,传承传统文化。他们还是党的政策宣讲员、执行者,在田间地头、大榕树下、大喇叭里开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政策在乡村落地生根;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化身防疫宣传“轻骑兵”,发动村民守护好自己的家园……这些乡村治理、城乡互通的生动景象,折射出乡村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深刻诠释了“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内涵。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干苦干、开拓进取,方能成就不凡。我们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安排,定期组织技能培训,让“乡村新闻官”成为运用现代媒体的行家里手。我们与各类媒体合作,形成传播矩阵;与农业农村和司法部门,以及金融行业等合作,在产品认证、法律援助、免抵押贷款、产品快递、产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赋能,既解决了发展瓶颈和难题,又给予“乡村新闻官”足够的空间施展才能。如今,“乡村新闻官”是市域范围内连接镇、村两级的“宣传平台”,是城乡互通的连接器,也是推动治理的有效载体,还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创新永无止境,实干成就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接好人民群众的需求,方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广东省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