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抓住文明乡风建设“窗口期”
2020-03-17 08:35:00  作者:拓兆兵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值此重要节点,各地要抓住这个“窗口期”,切实做好文明乡风建设工作。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五项总要求之一。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振兴,更是精神层面的振兴。借助脱贫攻坚,做好文明乡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代生产方式为贫困人口带来了“头脑风暴”,人们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现代农业技术、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在扶贫产业中大量运用。这些前沿科技改变了落后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力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同时,生产方式的改变也给贫困人口带来思想触动,激发了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学习和使用先进生产技术的同时,他们打开了视野,提高了认知水平。

随着扶贫产业的长足发展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建成,贫困人口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比如,通水以后,以往难得洗一次澡的家庭已经建起了太阳能淋浴间,养成了及时洗澡的好习惯。又如,搬进移民新居后,村里放置了垃圾桶,大家不再乱倒垃圾。特别是这两年“农村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两项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个别农村的“脏乱差”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卫生水平和文明程度。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各地要趁热打铁,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加强文明乡风建设,提高农村人口素质,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地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