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五中全会 > 正文
学懂弄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
2021-02-26 22:16:00  作者:王 刚  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学懂弄通做实五中全会精神,可从以下三个维度入手。

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方位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取决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这奠定了新征程的坚实基础,也取决于我们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这给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历史机遇。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一是经济建设。2016—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744127亿元增加到990865亿元,年均实际增长6.7%,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近30%。二是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三是粮食生产。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有力地确保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此外,在民生建设、生态环境、对外开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我们也都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些决定性成就的取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略环境有了新的发展变化。在开启新征程之际,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谋划好未来5到15年里我国的发展重点。

从国内看,我们面临的机遇主要有:一是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制度优势成为最大优势。这在本次抗疫中得到了充分彰显。三是经济长期向好。2020年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3.9%,成功实现由负转正。我们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生产方面的反映。二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三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暴露出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

从国际看,我们面临良好机遇: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使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格局重新洗牌。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由“导入期转入扩展期”,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不断推动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深刻重组。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逐步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同时,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二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即“逆全球化”问题突出。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其对地缘政治的影响和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远超预期,加速国际格局“洗牌”。

新目标:“十四五”期间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目标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对“十四五”期间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目标进行规划。

我们可以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概括为三个“一”和三个“六”,以便于理解。

三个“一”:“一个达到”“一个实质性进展”“一个形成”。“一个达到”,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一个实质性进展”,就是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个形成”,就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三个“六”:“六个跃升”“六个基本实现”“六个建成”。“六个跃升”,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平安中国建设实现跃升。“六个基本实现”,就是基本实现“新四化”,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六个建成”,就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则制定得更为细致全面。《建议》不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六大主要目标,还部署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每一个重点工作又提出若干个具体要求,涉及的面和内容非常广泛,也非常细致。与以往相比,“十四五”规划展现出以下特点:第一,“五年规划”与“远景目标”同时提出。五中全会除了发布“十四五”规划建议之外,还同时发布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在我们党制定规划(计划)历史上是不多见的。第二,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在深入分析国内外战略环境的基础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不再列举具体量化数字指标,这与新发展阶段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上是一致的。第三,创新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不仅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见,企业在未来科技创新领域将扮演“中心”的角色。第四,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其中“党的全面领导”成为首要原则。

新论断:五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断

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断,这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时作出调整,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一调整,切合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要着眼于解决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四个全面”新表述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第二,“三新”核心要义。所谓“三新”是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这“三新”构成了《建议》全文的逻辑主线。何谓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之“新”,就在于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何谓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即回答了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命题。新发展理念之“新”,就在于“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是由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质量问题已成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集中体现。何谓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回答如何实现发展,那就是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之“新”,就是在于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理解新发展格局,要明确“三是三不是”。首先,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其次,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而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再次,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而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可以说,这三个“新”,深刻回答了我国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命题。

第三,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安全与发展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要重视发展问题,更要重视安全问题。从外部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逆全球化思潮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内部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处于关键阶段,各种矛盾和风险叠加。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

(作者系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