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体育强国 > 正文
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0-12-14 09: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并强调要在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充分彰显了体育事业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体育事业的现实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四五”时期,广大体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将体育事业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不断增强体育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体育作为满足人民对健康幸福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体育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持之以恒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紧紧抓住建设举步可就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这个“牛鼻子”,不断创新体育产品供给机制,提升体育产品供给质量,引领体育消费新需求,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牢牢守住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体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体育发展新机制,营造良好的体育发展环境。深化职业体育改革,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化体教融合,支持教育部门加强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推进体校改革。

着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入竞技体育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抓住新一轮信息革命和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充分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为体育各领域发展注入新动力,不断提升我国体育行业发展竞争力。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以更加开放和务实的姿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

培养勇担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重任的优秀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认真总结高等教育发展经验,进一步创新高校体育教学,培养勇担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重任的优秀人才。

强化价值引领。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作为立德树人的逻辑起点,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传承体育报国红色基因,弘扬女排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增进师生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培养爱国爱党、了解中国历史、具有民族自信、能够引领体育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

优化育人生态。构建与体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学科生态、教育形态,升级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推动体教融合,统筹推进“大学+基地”建设,开拓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在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领域贡献更大力量。以“全人教育”为核心,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加强通识教育。构建体育教育学科知识体系,培养高水平体育师资,提升体育教师整体素养和能力水平。二是深化体医融合,提升运动医学和新工科在体育学科体系中的作用,建成引领运动与健康科技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和社会服务基地。三是强化产教融合,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推进产教融合平台项目做实做强,向纵深发展。

完善治理体系。遵循体育教学规律,进一步完善高校治理体系,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构建适应体育和教育发展规律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全面提升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能力、吸引和集聚高水平师资的能力、科学研究与自主创新的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以及依法治校的综合能力等,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卫东,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