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体育强国 > 正文
弘扬体育精神 共建体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体育工作者强烈反响
2017-08-28 08:54:00  作者:陈晨曦  来源:人民日报

  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7日上午在天津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使命”与“责任”,这是参加会见的代表们最直接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参加完会见,中国女排队员袁心玥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是和朱婷、魏秋月代表女排这个先进集体接受荣誉,这个荣誉属于全体中国排球人。我们都能感受到总书记对女排的关心。”

  经过大赛历练,21岁的袁心玥已经成长为队中的老队员。她表示,传承“女排精神”,自己责无旁贷,“总书记提到要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现在已经进入东京奥运周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要做的,就是超越自己。”

  游泳教练楼霞执教20余年,培养出无数泳坛名将,她说:“这次经历,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她表示,未来还要在运动员培养上再下苦功,“运动员除了成绩突出,还要正直善良,充满正能量,具备爱国精神和集体观念,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成为社会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体育强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本届全运会上得到了积极响应,群众项目的设立,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楼霞认为,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会提升人民的身体素质,与此同时,也使群众体育基础更加雄厚,选材的范围会更大,对竞技体育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欣认为,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主题是一个良好开端,意味着全运会向更多健身者打开大门,但健身过程中还存在误区,伤病不时出现。对此,刘欣表示:“总书记提出要‘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要为老百姓的健身提出更多科学建议,开出更多运动处方。”

  陕西渭南大荔县县委书记王青峰从来没想到,自己通过发展体育产业,做出了成绩,并得到了总书记的会见。“总书记对体育事业的重视,让我们很感动。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工作能力多强,而是先走了一步,刚好这一步符合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现在大荔县建成了12公里的乡村自行车高速公路,举办起了马拉松、龙舟比赛。我们的工作还只能算刚起步,算不上完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运动员、教练员到基层的体育工作者,都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体育的关爱之情,让大家深受鼓舞。刘欣的一句话引来了几位代表的一致赞同:“我们在体育行业中的分工虽然不同,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鼓励广大老百姓投身到体育锻炼之中,而不是做一个旁观者。这是每个体育人的分内之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