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脱贫攻坚 > 正文
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系列报道①脱贫攻坚,今年必须完成的第一任务
2020-03-18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共分9个方面,其中第一方面是“聚力精准施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共分6个方面,其中第一方面依然与脱贫攻坚战有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这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

省委一号文件明确,2020年是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年,要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使命在肩,脱贫攻坚成绩良好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有254.9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退出。精准实施到户到人帮扶,18.2万人通过产业就业等开发式措施实现稳定脱贫,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低保,全省农村低保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20元。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任务基本如期完成。

“五方挂钩”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去年,227家后方单位完成省定出资任务3.14亿元,省委驻县帮扶工作队全年协调投入资金6.06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853个,所挂钩帮扶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适合本地发展的各具特色的有效途径。

去年,泰州建档立卡的665个经济薄弱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18万元以上,可支配收入均达35万元以上。做好消费扶贫是该市的一大亮点。泰州市委副书记张迅介绍,泰州通过销售优质农副产品、打造生态旅游基地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和提供劳务服务等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比如,兴化市八尺沟村按照“以樱花为媒,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变资源为资本,流转土地800亩打造“樱花生态园”,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除获得稳定的年租金外,还可享受收益30%的分红。

常州强化攻坚举措,突出就业扶贫。“加大就业援助和公益岗位的开发力度,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提升低收入人口劳动就业和创业能力,去年实现5851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市本级安排300多个公益岗位,优先录用低收入人口。”常州市委副书记蔡骏介绍。

收官之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在“三农”,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省低收入农户的统计监测显示,去年苏北5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151元,较上年增加2662元,增长31.4%,大大高于苏北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但脱贫成果还不牢固,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较为突出,农村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基础和生产生活条件还需持续改善。

省委一号文件从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和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具体要求。

关键要在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的基础上,通过问题整改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见到实效;同时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保持对重点片区、重点帮扶县区、重点经济薄弱村、脱贫低收入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的相关政策支持。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关键在于探索建立健全一套具有长效作用的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

我省明确,在苏南、苏中、苏北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分别有针对性地深化试点试验。各地都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产业就业、资产收益等开发式扶贫,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贫困监测预警、有效防止返贫、政策兜底保障与动态帮扶相结合等方面的制度机制。

精准落实,三大举措是攻坚关键

下一步,我省将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关键举措。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完成今年“三农”目标任务带来不小挑战。“我们通过建立疫情周报制度,经过分析研判,涉及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在低收入人口务工、农产品销售和扶贫项目推进三个方面。”省政府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俊介绍,我省通过组织省内输出一批、就近就地解决一批、发展生产自救一批等“三个一批”,帮助低收入农户恢复生产、转移就业。同时,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帮助低收入农户抓好春耕备耕,发展“庭院经济”等短平快项目。利用省政府财政采购网、电商平台等,帮助销售农产品。加紧拨付财政扶贫资金,优化项目审批手续,推动项目早实施、早落地,目前已下拨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6.62亿元。

我省将开展“三保障”专项行动“回头看”,抓细抓实工作。针对各地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发现的3大类10个方面33个问题,分地区开出“交办单”,确保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重点对已劝返学生进行再跟踪、再排查。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重点督促各地严格将低收入人口住院合规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全面推开补充医疗保险、村级医疗救助等办法。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重点对住房安全保障进行“逐户核”,加快质量验收和搬迁入住。

多措并举防止返贫。我省将严格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产业就业、“三保障”、小额信贷等政策稳定,不搞政策急刹车,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特殊困难群体,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同时,为更好发挥资产收益扶贫在防返贫中的积极作用,对“十三五”期间形成的73.6亿元扶贫资产,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机制,让低收入农户长期受益。

记者 朱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