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红船精神 > 正文
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2018-02-08 09:10:00  作者:王兆鹏  来源:光明日报

  【红船听涛】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政治信念,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击灵魂的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需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培育理想信念的丰厚沃土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在改革开放年代,之所以有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就在于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党的奋斗历史反复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来说,都是前进的号角、力量的源泉。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红船精神”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把“红船精神”融入国民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各领域,使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革命精神传统的教育和滋养,从而培育人民群众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发“红船精神”的时代活力。

  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整个社会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红船精神”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它所蕴含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写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组成部分,本身就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就应当把发扬“红船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红船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加强“红船精神”的系统性研究,融挖掘、保护、整合、创新、运用为一体,不断把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资源;要开发红色文化产品,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协同推进;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资源,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发运用,使之成为涵养主流价值、培育传统美德的重要源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力量源泉

  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革命战争年代这样,在和平建设年代更是如此。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上溯历史,涵盖现实,延伸到未来,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等优秀品格。红色文化是代表人民群众立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文化。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要常怀敬畏之心,坚持群众路线,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历史告诉我们,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赢得广大人民衷心拥护,才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作者:王兆鹏,系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编辑室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