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徐州两重一实项目复工 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2020-02-28 14:58:00  来源:人民网

二月的彭城大地,乍暖还寒,但各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现场却热潮涌动,显示出一片春天已经到来的勃勃生机。

从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到大马路桥改建项目现场;从经开区定销房凤润园项目工地到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工地,我市一大批“两重一实”项目捷报频传,顺利开复工。

一年看开局,春耕方秋获。伴随着这一个个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开复工,必将点燃徐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按下以重大项目建设牵引带动全市经济持续向好的“快进键”。

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

力争7月底振兴大道以东段 建成通车

备受市民关注的我市第五条高架快速路——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及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城东高架”)已于近期正式复工。根据市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指挥部制订的计划,3月10日前组织施工队伍全部进场,并力争在7月底振兴大道以东段全面建成通车。

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西起三环东路,东至徐贾快速通道,总长约12.32公里。2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振兴大道以东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场地已经全面封闭,进入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经过测温后方可通行。在施工区域,部分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捆扎及路面施工。

“根据目前复工情况,5月底基本完成‘中冶交通’通车界面内剩余全部工程,主要是地面道路、匝道桥梁、附属工程安装、房亭河大桥机动车道桥等。”工作人员称,预计5月底将完成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振兴大道以东段剩余路基路面工程,6月底完成剩余桥梁等全部工程,7月底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振兴大道以东段全面建成通车。

“根据国家、省、市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文件规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效管控、有序开工’原则,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防疫到位、保障到位,我们专门拟订了项目复工计划及年度建设计划。”市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批次复工人员已于2月18日进场,第二批次于2月19日进场,第三批次人员计划将在2月底至3月15日(视疫情情况确定)进场。

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

把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

2月25日,在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工地,高高耸立的钢架下,挖机旋转舞臂,工人来回穿梭,处处一派紧张有序的忙碌景象。

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位于高新路以东、杨山路以南。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建设下料车间、结构涂装联合车间、装配车间、调试场等生产车间及科技楼、备件仓库、成品发车等配套设施;设置下料设备、焊接机器人、大型加工中心、涂装生产线等工艺设备近400台套,具备全工序生产能力。主要产品包括越野轮胎起重机、港口机械等特种起重机产品,累计产能可达1000台每年。预计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约45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

据介绍,该产业基地是全球起重机领域内线性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工厂,将打造成中国工程起重机行业“数字化程度最高、自动化管理最强、集约化制造最先进”的典范,有力提升中国特种起重机在全球的地位和水平。

目前,徐重项目已完成1号厂房的施工图设计,完成调试场、临时围墙工程等,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全面施工,厂区土地摘牌、土地手续、环评、规划报建等手续办理工作稳步推进,周边道路施工以及1号厂房的桩基试桩工程正在进行。

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所在的大黄山街道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工、疫情防控等各类难题。“对于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我们将全力以赴,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干。”大黄山街道党委书记郑再武说,围绕时间节点,大黄山街道将与施工单位、徐工集团加强会商,优化建设方案、施工环节,在保序时、超序时上下功夫,力争把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

定销房凤润园项目

重点工程配“保姆” 包挂作战

2月25日,市重点工程——徐州经开区定销房凤润园项目工地顺利开工,开工现场人头攒动、挖机轰鸣,加油干、勇争先的新春序曲响彻云霄。

目前重点工程复工普遍存在物料紧缺、人员返场率低等难点。针对这一难点,经开区住建局提出分批分期分类复工的理念:在建筑物资市场供应不充分及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优先确保产业项目复工,其次确保安置房民生项目复工,最后是确保商业地产项目复工。而分类复工则是指,优先保障桩基、土石方等无人员聚集情况的机械作业类项目,学校、医院等无法推迟交付类项目和产业类项目复工。

经开区住建局局长郜卫东介绍,他们现在实行党员干部“三合一”综合包挂帮扶。这就相当于给每项工地配备了一名保姆,复工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党员干部就要积极帮助项目解决问题。比如问题出现在原物料缺少,包挂的干部就要帮忙协调区内建材企业和建材市场,优先确保区内建筑工地材料供应。在重点帮扶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兼顾落实好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个包挂人帮扶的“三合一”工作。

目前,经开区在建的19项定销房项目开工率达70%,预计本月底复工率将达到100%。除此之外,经开区65项重点工程外加45项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开工率也达到70%。

大马路桥改建项目

一对一帮扶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2月25日,在我市重点工程之一——大马路桥改建项目现场,几名施工工人戴着口罩正在加紧进行人行步道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大马路桥原叫迎春桥,于1905年兴建于黄河渡口之上,为五孔石桥,因岸上有迎春池而得名,又因紧邻大马路也称大马路桥,建成时间比津浦铁路建成时间还要早,几次重修。

此次大马路桥改建工程,西起大马路与黄河西路交叉口,向东上跨故黄河,终点至大马路与黄河东路交叉口。该工程于2019年7月底开工,目前主体已完工,将进行人行步道施工、护栏安装及桥体靓化等工程,预计3月底全部完工。

徐报融媒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面对疫情,该局党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指示要求,强化担当、迅速行动,采取“一个建设工地、一名处级干部包挂、一个帮扶工作组”一对一帮扶方式,帮助施工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一线解决施工企业复工困难问题,与施工企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重点工程如期完工。

目前,由市城管局负责的全市31项重点工程已有30家复工。(蒋新会 颜子舒 季芳 竺怡辰 龚严巍)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