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
2017-10-10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伟大成就来之不易,相信中国的未来发展会更快,人民会更加幸福!”8日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小锡连续看完《攻坚克难》与《凝心铸魂》两集专题片之后直言:很震撼!

  自5日晚起,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持续热议。

  不断改革才能持续创造辉煌

  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振奋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不断深化改革,克服一个个发展中的艰难问题,并努力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王小锡教授说,观看专题片可以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既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更解决了改革发展为了谁的问题。难能可贵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发展理念、奋斗目标清晰,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了一系列诸如扶贫、医疗、教育等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深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灌云县副县长张立冬认真看完《攻坚克难》与《凝心铸魂》两集专题片后说,用“攻坚克难”四个字来形容当前改革再恰当不过,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当今中国之改革已从“帕累托改进”转向“卡尔多改进”,处于利益增进与利益调整并存的阶段。第三集《攻坚克难》中讲到,“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因改革而得以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因改革而得以办成”,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这几天,在宿豫区国税局总能听到人们在议论专题片中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从中能够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生活的美好、昂首前进的信心以及奋力拼搏的劲头,深刻明白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持续创造辉煌。“我们基层税务干部要把从专题片中汲取的能量落实到税收工作中来,让改革的成果始终围绕在纳税人身边,睁眼看得见,抬手摸得着。”宿豫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飞说。

  《攻坚克难》提到,处在改革深水区的中国,所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不平凡的五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积厚成势,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家也是有目共睹。有被采访者感慨,在江苏,“不见面审批”已经成为江苏改革的“金名片”,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执照办好寄出,最短20分钟网上办完相关手续,百姓不用跑腿办事,怎能不对改革拍手叫好?回望过去五年的发展变革,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忘初心,当变则变,变则通,通则得民心。

  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

  政论题材的纪录片想要打动人,难度非常大。在豆瓣网上,给这几部政论片的分值都不低。时事评论员“菉葭苍苍”觉得,该专题片的热播,也折射出时代背景所孕育出的价值观和网友们心理的巨大转变。现实证明,站在历史的坐标前,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好、最有理由自信的时代;对人类社会来说,无疑走到了历史的分水岭。”看完政论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三集《攻坚克难》的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明理在朋友圈发出感叹。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习惯每一集看完都做些笔记。“寓说理性于事实叙说、历史回溯、逻辑推导之中,引领民意、凝聚人心,富有启迪意义”,是他看完第三集后的最大感受。“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的坚持和运用。”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嘉昕认为,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和最大现实,我们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更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正如片中所说,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五年来,我们以极大的改革勇气、改革锐气、改革底气,正在实现着改革强党、改革强国、改革惠民的宏愿,并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既是顶层设计,又是深刻实践。田芝健对此深有感触:“深入实施改革驱动、创新引领,既要致力于推进事关国家建设、治理、发展领域的宏观战略性改革,又要致力于推进事关民生、民主、民乐领域的微观具体性改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

  看完第四集《凝心铸魂》后,黄明理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为何以及如何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作的阐述是极其深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幸福生活的精神引航,也是我们树立信仰和增强自信的主要依据。

  “文化来源于人的生存与生命,伟大的文化总是诞生于人类陷入生存困境阶段。”江南大学教授刘焕明认为,在危难和痛苦中孕育出的伟大的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超越生存困境的巨大精神支撑。更重要的是,革命文化不仅适用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亦适用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并将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继续扎牢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

  “专题片中表达的除弊兴政的信心、立言立行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恒心,彰显出一种凝神聚力的精气神,极大地鼓舞着广大青年,激励着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为改革的宏伟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长戴路说,文化建设是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凝神聚力的纽带,是民族的精神家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对革命优良传统的发扬,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广大青年应该在文化的传承中,勇立时代潮头、敢开风气之先,汲取精神营养,增进文化自信,不断弘扬青春正能量。

  “对于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学的青年学者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奋斗的号角,给出了行动的指南,更拨动了最深处的心弦。”周嘉昕表示,作为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我们可以、应该也必须具有充分的自信,在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投身并见证理论的创造、学术的繁荣。”

  正如从《凝心铸魂》这一篇章中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在精神层面的充实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次次润物无声,走近百姓身边,走进大家心里。由此,一种朴素愿望正在变成现实:社会走向安康,祖国走向富强。

  本报记者 陈立民 梅剑飞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