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党史学习 > 正文
泥草屋里走出工人领袖
2021-10-19 16:40:00  作者:华 钰  来源:新华日报

在盐城市滨海县正红镇的篆河边上,有一间外披麦秸秆的泥墙草屋。推开木门,只见石磨、对臼、水缸等摆在墙角,右手边房间内摆放着床和书桌。7月13日,记者来到顾正红烈士故居,探寻这位年轻工人领袖的成长足迹。

顾正红牺牲后,家乡人民不曾忘记他。20世纪60年代,原正红人民公社在草屋东侧修葺了两间砖瓦房,给顾正红的母亲居住。正红镇党群工作局副局长陈海霞告诉记者,顾正红故居为泥墙草屋,墙体年久老化,外加风雨侵蚀,虽经多次维修,最终仍倒塌。1998年8月,当地政府在原地按原貌修复顾正红故居,近年来又先后进行7次修缮。

屋旁的篆河南连长江、东连黄海,岸边芦苇丛生。顾正红故居所在处北高南低,曾是滨海地势最低的地方,常受海水倒灌。顾正红自幼历经磨难,全家仅有两间破土屋、5亩地。1916年父亲去上海做工谋生,11岁的顾正红作为长子,为地主家放牛挣钱,与母亲共同挑起家庭生活重担。1921年10月,洪水淹没篆河一带,顾正红随母亲背井离乡去上海找到父亲,一家人团聚。

为了生存,年仅16岁的顾正红去日本资本家办的内外棉厂做工。外国资本家对中国工人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榨取、肉体上的摧残、精神上的折磨,顾正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24年夏,顾正红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办的工人夜校学习和沪西工友俱乐部活动,表现积极。

1925年2月初,内外棉厂工人因“反对东洋人打人和无故开除工人”而举行罢工,在此次斗争中,顾正红经受锻炼与考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一年5月14日,日本人无故开除工人、关闭厂门等行为引起工人不满。5月15日,顾正红率领工人冲进工厂要求复工、发工资,面对带枪的日本大班川村及其打手,他毫无惧色。日本大班朝顾正红开枪,子弹击中他的左腿,鲜血直流。他忍痛振臂高呼:“工友们,大家团结起来,斗争到底!”敌人再次开枪,击中他小腹。顾正红紧抓身旁的一棵小树,顽强挺立,继续号召工人们坚持斗争。子弹无情穿过他的身体,敌人又用刀猛砍,他踉跄地倒在血泊中,后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20岁。

顾正红的牺牲燃起了工人们的怒火,之后在上海爆发了席卷全国、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

为民谋福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顾正红这种精神感动了许多人。顾正红故居成为“江苏省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红村委和当地学校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学习烈士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前来缅怀烈士的人络绎不绝。

“顾正红烈士的祖国情、民族心、革命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盐阜共产党员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