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党史学习 > 正文
一块手表,见证90分钟解放江苏淮阴城
2021-03-15 14:26:00  作者:石冲 王舒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收藏着一块手表,它是我军90分钟解放江苏淮阴城(今淮安市淮阴区)的见证。

1945年淮阴守城伪第二十八师师长潘干臣的手表

1945年,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采取一切手段妄图乘机抢夺抗战胜利果实。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把握有利时机,将局部反攻发展为全面大反攻。在华中新四军反攻作战中,两淮战役的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淮阴城水深城固,城墙高达八米。在运河及护城河等天然屏障的基础上,城墙四周又增设了铁丝网、鹿砦,构成了以城墙为骨干的防御体系。驻扎在此的伪第二十八师潘干臣部嚣张一时,自称“两淮固若金汤,任凭新四军三头六臂也休想飞进城来”。

奉新四军第三师命令,吴觉率淮海区地方武装在李一氓的统一指挥下首先包围了淮阴城,围困多日。不久,新四军第三师十旅赶到进行攻坚战斗。这次战斗由黄克诚决策,刘震和洪学智指挥。

1945年9月6日,敌拒绝最后通牒。下午2时,攻城部队向敌发起总攻。第二十八团一营通过事先挖好的长达55米的地道,将一口装有一枚千磅航空炸弹的大棺材通过地道悄悄送到敌炮楼下方,对东北角城墙实施爆破。各突击分队迅速发起猛烈攻击,仅用5分钟就登上城头,打退敌多次反扑。一营二连五班班长曾家良高擎红旗,攀登云梯,将第一面鲜艳红旗插在东门城头。

两淮战役胜利后的场面

攻打南门的师特务团遇敌顽强抵抗,伤亡很大。一营七连五班班长徐佳标在攀登云梯接近城头时,守敌用马刀将他两手齐腕砍断,他顿时昏迷在城垛上。此时,城墙上一个暗堡里机枪猛烈扫射,攻城后续部队遭受重大损失和牺牲。昏迷的徐佳标,被枪声震醒,他一步一步向暗堡爬过去,用自己的腹部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敌人的机枪哑了,战士们呐喊着冲上城楼。

3时许,二营四连连长张昌义在炊事班老刘头(此人曾当过潘干臣的理发师傅,熟悉淮阴城道路和地形)的引导下,直捣敌指挥部,击毙了伪师长潘干臣。敌参谋长刘绍坤在枪口下,被迫用电话命令各处顽抗的伪军投降。3时30分,城内守敌先后投降。数百伪军企图从城西北突围,也被第三十团、射阳独立团歼灭。

新四军第三师十旅和地方部队,以牺牲189名指战员的代价,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全部解除了潘干臣部8600余人的抵抗。《苏北报》称此次战斗“创迅速解决战斗光辉范例”,是我军在“苏北首次光辉战绩”。

淮阴城解放后,陈毅军长从延安发来嘉奖电:“淮阴之战赖我指战员奋勇用命,于短促时间内突入敌伪坚固城防,击毙敌首,解放淮阴城,为使我苏北、苏中、淮南、淮北打成一片,创造了条件,殊堪嘉奖。”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