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从源头把好燃气安全关
2022-01-13 08:49:00  作者:原 艺  来源:经济日报

冬季是居民使用天然气高峰期,也是户内燃气安全风险事件的高发期。防范燃气安全隐患,不仅要逐一排查整治各类重点燃气场所,还要从源头完善标准体系,提升燃气具产品质量,防止不达标产品流入市场,加快行业优胜劣汰步伐,守护百姓生产生活安全。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的《家用燃气灶具》《燃气容积式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等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技术内容上作出相应调整,大到提升各项能效指标以便消费者购买到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小到区分燃气喷嘴加工精度差异,保障产品使用过程安全,从而适应燃气具产品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群众消费新需求。

我国对燃气具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获证企业需定期接受监督检查。当前,我国燃气具行业年产值规模已迈过800亿元大关,但市面上的燃气具产品良莠不齐,“傍名牌”、山寨产品盛行的问题依然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投入市场后的安全性还有待检验,煤改气、老旧小区供暖改造等难题仍是制约燃气具行业良性发展的主要因素。

为了缓解环境压力、高效利用能源,燃气具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上述3项标准的旧版发布时间均已距今10年以上,显然不能满足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此次燃气具行业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更新升级,通过将时下流行的各类新兴产品纳入标准内容,明确了直接与消费者相关的安装、使用、维护等安全方面注意事项,并加强多层次有效监管,加大对市场不规范行为的整顿清理,切实以标准的引领和创新带动燃气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燃气具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更新换代,有利于节能降耗、保障人身安全和环境不受危害,也将促进对行业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推广以及加速行业洗牌、淘汰落后产品。燃气具行业应当借助新标准和新技术,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实现产业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