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当好“看门人”还需自身硬
2021-02-08 09:16:00  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某会计师事务所一份内部举报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涉及数起审计和数家上市公司。尽管被举报的执业质量、职业道德等问题尚待调查认定,但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作为资本市场乃至市场经济“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自身硬,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赢得市场尊重和社会认可。

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通过履行职责,开展对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出具审计意见,提示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超11万人,会计师事务所8628家,全行业为全国4000多家上市公司、8000多家新三板企业和42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提高经济信息质量、执行财经法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同时,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一直是各国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持续加强注会行业管理,特别是强化资本市场审计监管,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审计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但问题仍时有发生。

就在2月5日,证监会通报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指出,全年新增中介机构违法立案案件15起,其中涉及审计机构9家,有的会计所在年报审计中未取得充分审计证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个别会计所在多个审计项目中屡次涉案,内控管理缺失。

虽然是一些事务所暴露出的问题,但对投资者保护、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专业审计机构,其职能是发现与纠正企业财务造假行为,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如果“看门人”失职,审计质量不高,甚至在执业过程中缺失独立性、公正性,逾越职业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则不但不能发挥应该的职能,还会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经济健康运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更好发展和发挥作用,必须切实规范执业行为、大力提高审计质量,增强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

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强化内部治理,提高审计质量、维护公众利益。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同时,推动解决银行与被审计单位串通提供虚假函证信息,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投入审计力量不足、审计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营造更加公平、有序、高效的市场环境。

我们注意到,涉事的会计师事务所声明“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有关监管部门也表示“后续情况将持续跟进”。这件事情的调查、处置,对促进注会行业发展意义深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