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国庆黄金周也要成为安全周
2020-09-18 09:44:00  作者:殷建光  来源:经济日报

秋高气爽,秋色如画,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的“十一”假期与中秋节叠加,形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为此,旅游行业铆足了劲“抢人”,不少线上旅游企业打起补贴战,线下多地景区掀起了门票降价潮。

各地景区摩拳擦掌,期待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打一个“翻身仗”,这一心情可以理解。无论是适当补贴,还是合理降价,都是市场竞争手段,也是旅游业复苏和经济活力恢复的标志。不过,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利益,放松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该采取的安全措施绝不可少。

防疫安全不可少。虽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尤其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必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让国庆黄金周成为防疫安全周。

交通安全不可少。国庆黄金周往往是交通忙碌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家,假期中景区附近难免交通紧张。此时,尤其需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各地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统筹与监管,游客出行应根据交通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做到不凑热闹、不聚集、不麻痹大意。

设施安全不可少。长假期间,各地旅游景区必然会热闹起来,景区景点必须保证旅游设施安全可靠。一方面,景区景点应该及早做好设施检修工作,旅游管理部门则需加强质量监管;另一方面,景区景点还要做好黄金周期间的应急预案,保障好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力争万无一失。

食宿安全不可少。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区食宿安全须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重视食品安全,地方食品监管部门必须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市场监管,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二是重视餐饮节约,应进一步落实好有关规章制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三是重视住宿质量,应公开承诺住宿标准,服务不能缩水;四是重视游客投诉,应建立黄金周投诉平台,保证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做好游客人身安全工作,防止治安事件发生。只有把上述工作做好,才能度过一个平安的长假。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