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封杀TikTok的美国政府与公平竞争“渐行渐远”
2020-08-04 09:40:00  作者: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

深受广大用户喜爱的互联网产品TikTok突然遭遇了重大打击,面临着退出美国市场的风险。其原因不是产品和服务不够好,不是失败在市场竞争中,而是美国政府的霸凌行为。对于一贯喜欢标榜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理念的美国来说,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7月31日,美国政府突然要求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完全剥离旗下TikTok在美业务。此前,有美政客声称,TikTok存在收集美国公民信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对于这一问题,TikTok已多次发表声明,表示将切实保护用户数据安全。为了尽量符合国际化运营需求,在海外市场,字节跳动雇用了迪士尼前高管凯文·梅耶尔出任TikTok首席执行官。TikTok美国团队在维护数据安全性、定期对安全措施进行内部和外部审查等多方面做出了合规努力。

但是,对于种种事实,美国政府都视而不见,执意要对TikTok进行封禁。可见,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用户数据保护,而在于作为一家有中国企业背景的产品,TikTok太成功了。今年一季度,TikTok下载量约为3.15亿次,创下了全球历史纪录,超过Facebook、Youtube等美国应用程序。对于急于获取全球互联网霸权的美国政府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

此外,随着TikTok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其在美国的全职员工人数已从年初的不足500人增加到目前的近1400人。TikTok近日还宣布,计划未来3年在美国增加1万个就业岗位。

但是,美国政府似乎并不在意美国用户以及美国人民的感受和利益,相反,因为TikTok具有中企背景,所以它越受欢迎,就越被视为“眼中钉”。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并不新鲜。此前,因为华为公司在相关领域的突出成就,美国政府就对其罗织罪名,进行疯狂打压。

美方口口声声要实行公平、对等,但事实表明,当他国企业取得领先优势时,美方政客就会捏造借口,动用国家力量进行不择手段的打压,不惜违背美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甚至损害美消费者和企业利益,这是不折不扣的霸权行径。

美方的种种行为,让越来越多的人看透了其“双标”的本质。一个正在失去信用和道德的美国政府,已经越来越让国际社会失望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