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会引发疫情反弹吗
2020-04-03 08:56:00  作者:吴佳佳  来源:经济日报

从4月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始在每日新冠肺炎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官方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有哪些重大意义?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强的传染性?是否会引发国内疫情反弹?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的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把无症状感染者列为确诊病例,但在我国,无症状感染者不列为确诊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是客观现实,但没有影响我国整个疫情控制。“现有防疫措施把确诊人数从最高峰控制到现在接近清零,说明我国对有症状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控制得挺好。”曾光强调,现在我国之所以开始重视无症状感染者,是因为剩下的病例,包括外部输入病例都很少了,所以才把无症状感染者提出来单独处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解释称,我国目前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本土病例很少,所以越来越重视无症状感染者。很多欧美国家处于疫情防控“上半场”,主要应对的是有症状感染者。这种重视程度差异,是由不同防控阶段决定的。

目前,有部分专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无症状感染者是在我们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当中发现的,他们不会造成传播扩散。”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介绍,目前我国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一旦发现症状马上转到医院诊断治疗,不会造成疫情再次暴发。

但也有研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不亚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没有那么可怕,不能过度解读,但也必须引起重视。”张文宏说,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3周,具有传染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如果我们身边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该怎么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建议,加强个人防护是最有效的手段,主要方法就是勤洗手以及在一些场合戴口罩。在政府管理层面,则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的监测防控网络。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构建的全市网络可以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并有望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找到无症状感染者。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提高警惕,在全球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之前,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必要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我觉得这些方法应该是大家可以长期坚持的。”张文宏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