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小屏幕和大银幕是互补关系
2020-04-02 08:51:00  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一个是大银幕,一个是小屏幕,一直有着明显的界限。电影院不只是影片的放映厅,更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从电影院的“爆米花经济”就可以看出,一家电影院不仅能够为观众提供一个享受视听盛宴的场所,也能带动一方商圈的繁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一些网络视听平台上,免费电影给这场难熬的疫情带来了一些光亮。与此同时,传统院线却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从3月16日起,部分影城复工营业,票房却十分惨淡。紧接着,已复工的影院又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而被有关部门叫停,可以预见,疫情对影院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消失。

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电影院建立了和谐共生关系。如果没有影院,就相当于电影产业只有工厂,没有市场。在电影业也有一个行业共识,就是电影院拥有一部电影的首轮放映权。如今,网络视听平台的出现打破了电影行业原有的利益格局,很多电影制片方不再选择将首轮播放权给予院线。特别是从今年的贺岁档开始,因为疫情的原因,《囧妈》《猛龙过江》《大赢家》几部影片先后弃院线而转线上,让不少人对未来院线的生存发展充满忧虑。

其实,这种担忧没有必要。

首先,网络平台免费播放电影只能说是疫情之下一种善意的商业行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企业都是以盈利为最终目的,网络视听平台花高价买下电影版权免费请观众看电影的做法,可以看成是特殊时期网络平台为了获取增量用户、提升自身美誉度的商业行为,但一定不会成为常态。

其次,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一个是大银幕,一个是小屏幕,一直有着明显的界限。二者的区别就如同大餐和小吃,真正的美食爱好者永远不会为了几道可口的小菜就放弃对高级美食的追求。同样,院线电影的画面制作精良、视听震撼,如果统统转入线上播放,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将自己的作品在大银幕上呈现,是每一位有情怀电影人的追求,近期的几部影片将版权卖给网络平台大多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不过,可以预见,网络电影的春天已经到来,疫情期间电影片方与网络平台的合作模式也许能促进更多中小成本电影开辟新市场,为观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观影选择。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电影院不只是影片的放映厅,更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是人们休闲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电影院的“爆米花经济”就可以看出,一家电影院不仅能够为观众提供一个享受视听盛宴的场所,也能带动一方商圈的繁荣。

但也要看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大银幕数量增幅越来越大,单银幕票房产出下滑,单银幕票房收入正在减少。电影院亟需整合资源、转型升级。下一步,影院的发展不应该是无限铺屏,而是沉下心来思考经营之道,比如打造特色院线、提升服务品质、进军影视全产业链,开发衍生品等。同时,需要有源源不断的、适合在大银幕上播放的好作品,才能真正支撑起院线的繁荣。

我们期待,疫情散去后,电影院又会恢复往日的生机。我们更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作品吸引人们走进影院,去开启一场又一场美妙的视听之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