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探索“党建+双创”育人模式 构筑新工科人才培养高地
2023-04-19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国“十四五”时期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关系到国家安全、战略地位和经济基础。瞄准这一重大需求,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注重基础、加强能力、突出特色”的理念,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感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培养知识、能力、素养并重的高级IT应用型人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

深刻领悟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

这是一堂精彩的政治课,也是一堂乡村振兴的实践课,更是一堂履职尽责的指导课。

近日,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生一行10余人,赴宿迁宿豫区新庄镇进行调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的优秀校友丁春龙,为他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杉荷园的农旅结合,让人置身美丽农村的“新画卷”;在朱瓦集感受陕西古镇氛围,品尝宿迁特色美食;考察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丁春龙对农业生产前端的先进技术娓娓道来。

“果蔬大棚完全采用智能化培育幼苗,每一棵果蔬下面对应一个传感器,将数据传给计算机进行分析从而达到精准施肥、灌溉等,让我十分震惊,同时也看见了自己所学专业的未来就业潜力。”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于坤说。

最后,丁春龙鼓励学子们:“永远跟党走,学好专业技术到基层来,做乡村振兴急需的IT人才。”

干出青春多彩的底色,绘美乡村振兴的画卷。14年来,丁春龙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用辛勤汗水推动乡村振兴,始终难忘院系对他的培养:“感恩母校。在学院领导、院办主任和团委书记老师的不断关心下,我由学生会干事成长为院学生会主席。校训的‘实’字,让我铭记在心,到苏北乡村工作,一直坚持‘实’,把为群众办的每一件事做实。”

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范洪辉说:“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尤其是致力于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我们让学生走入田间地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通过科技农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培养提升专业学习动力。同时通过新农村建设现场的调查研究,可以为应用型高校在农业科技和经济发展中的人才需求提供有力支持,从而推动学校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构建双创教育体系

探索特色新工科教育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芳表示。

作为工科类本科学院,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建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目前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2个、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建设点1个,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1个,中国轻工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1个,常州市高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拥有网络多媒体与虚拟现实、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与控制、算法分析与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等5个校级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学院以培养“新工科”卓越人才为突破口,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构建“校内基础能力课程+校外多元化多领域实践”的双模式培养计划,注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跨界整合能力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当前,学院教职工党员比例约为60%,有众多既有扎实政治理论素养,又在“双创”方面拥有专业知识理论和丰富知识技能的“双创”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

谈及发展举措,谢芳说,学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双创”育人模式,大力推动红色“双创”导师队伍建设、多元化“双创”课程体系建设和全方位“双创”实训平台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双创”教育的深度融合。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积极搭建大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立交桥。近三年,25%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不乏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300余名学生在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学生党建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红色蒲公英、尤辉雷锋科技团支部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和专业就业对口率都位居全校前列,历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发挥学科资源优势

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日前,2023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启动会在常州举办,江苏理工学院作为第一承办单位,也是江苏省唯一的承办方,这和该学院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密不可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高等学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要阵地,实践创新能力是检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范洪辉说,在探索如何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过程中,计算机工程学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学院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对接,充分参与地方产研活动;广泛深入调研,精准发掘企业人才需求;锚定公关方向,开展长效深度校企合作。

作为国家级和省级计算机类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学院成功开发移动机器人、Web前端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培训项目,承担了教育部援非项目埃塞俄比亚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教育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江苏省、福建省等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国家级、省级培训,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崔景贵说,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秉持以“+党建”促“党建+”的新思维,注重将党建组织优势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效对接、融通融合,聚力打造“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特色与优势,真正做创新的“党建+”、做适合的“党建+”、做优质的“党建+”,确保学校和学院“党建+”工作新理念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