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泰兴市:党建引领基层“五治融合”强村富民
2023-03-27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唯实唯勤,致力强村富民。”近年来,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推行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敦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该村抓实党建主体责任筑底线,做好“党建带村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提高办实事执行力;抓严党员干部作风常态化,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党员干部实地课堂,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抓牢基层党建问题推创新,定期加强培训教育,新老结对“手把手”帮带,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抓紧组织体系建设促发展,发挥坚强堡垒作用,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保持增长良好势头。去年,该村在“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走访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2件;在“提升于庄组人居环境”活动中,群众满意度100%。

“五治融合”深得人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村“两委”干部甘当“店小二”,加强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80多万元。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成立普法宣讲队,每季度针对具体问题以案说法,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发挥德治敦化作用,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及“最美示范户”“道德模范”“十佳文明新风户”系列评选活动,构建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群众利益无小事,去年包村联户的12个工作队,为26个村民小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48件。四是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打造“仁心共治”调解示范品牌,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工作格局;清单制、积分制、移风易俗等通过一张图表的方式通俗易懂,切实打通“最后一米”,服务群众“零距离”。五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依托“平安泰兴”微信公众号和各村组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提高服务群众办事效率;推行主动代办制,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方位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

“去年,我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泰兴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滨江镇仁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群表示,今年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大“五治融合”品牌效应,持续夯实共同富裕发展路,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兴新实践,奋力谱写仁寿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赵群 王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