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建引领 “五维”铸魂 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秉承“厚生育人、德育为先”的优良传统,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和“一流教育学院”建设为理念,“五维”铸魂,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创设优秀生态。创新学院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组建党史学习“银发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宣讲团”,通过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确保党委为学院发展把关定向。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工作理念,持续落实好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人才制度,做好人才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工作。通过名师报告、事迹推送、橱窗宣传、表彰大会等培育创设学院发展优秀生态。

强化组织带动,培育时代新人。深入开展“三严三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造性地开展“三全育人”教师党支部建设,通过项目制实施、菜单式自选、“1+x”模式、师生联动等方式,开展宣传学习、研讨争鸣、贯彻践行、案例打造、经验推广、成果物化等实践活动,辐射到全体教职工,构建起大思政育人的格局体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100%成为“双带头人”,年轻的80后党支部书记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教师党支部建设项目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连续十余年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

强化思想浸润,示范立德树人。强化党组织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组织和考评作用,通过建立师生代表—党支部—党委“三方”评价机制,运用“典型事例”反馈的评价方式,积极构建师德师风评价体系。依托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研讨交流活动、建立新老教师和青年学生共话机制等方式,进行思想引领。学院知名教授、优秀共产党员鲁洁捐出自己书稿所得256万元用于资助中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学前教育系党支部虞永平、顾荣芳两名党员将“奕熙精英教师奖”全部奖金6万元,和学术活动结余经费10万元捐献给学院,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学院涌现了一批以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高校党员标兵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员教师团队。

强化机制创新,推动高效发展。积极构建党建团队与学科团队一体化发展、学科目标与党建目标双向强化、学科平台与党建平台相互支撑等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相促的评价激励机制,引领学院科学研究的“顶天立地”战略实施。本科专业认证过程中,学前教育系党支部通过召开“学前人的教育情怀”党员主题活动,激励党员教师带领全体老师奋力拼搏;教育技术系党支部在重大科研成果培育的过程中,切实担负起化解思想问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16项,7个项目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学院三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被评选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A等级,进入2%—5%行列。

强化学科传承,厚植文化育人。学院党委秉承百廿教院人薪火相继、言传身教的“厚生育人”传统,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党员成长机制和党史、学科史、名师思想史“三位一体”的党员教育机制。院党委组建“以文化育人为视角,探索学院文化与基层党建双辐射”项目组,收集学院历史资料,编订学院发展简史,形成了38位名师近10万字的名师教育思想库。组建由党建工作人员、学科党支部导师、离退休教师、在校学生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展《“生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院友文化的群体传播机制研究》等主题教育活动,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一等奖。学院“五音六韵、绘声绘色”——中国传统元素体验式教育实践团队走进社区乡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汇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余嘉云(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