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市: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物业”暖民心
2022-12-14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一号生活大院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员干部和物业、居民代表围坐一起,讨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强化党建对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引领,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支持小区治理,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党委书记说。一号生活大院独创“2046”工作法,每月20日由社区党委牵头,围绕必学、必察、必询、必评、必议、必督“六必”制度,会商会办小区治理中热点难点问题。

一号生活大院推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是淮安激发基层“创造力”、培育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的生动缩影。淮安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物业末梢”,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新路径。淮安先后组建物业行业党委11个,实现市县两级行业党委全覆盖;成立物业企业和住宅小区项目党组织303个。淮安经开区红豆物业党支部推出“一融合、双引领、三营造”工作法,以党群融合引领社群文化、社会责任。清江浦区玫瑰苑小区首创业主委员会与小区治理监督委员会同步选举模式,打造集党群议事、网格温馨驿站、民生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四位一体的“红玫瑰党群服务站”。生态文旅区九华学府小区实施“蜂巢”工程,推行“五红”服务,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现在小区路平了、灯亮了,社区还定期组织我们开展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康城明珠小区老党员志愿者漆耀亭说。他与邻居们共同组建党员楼栋长队伍,参与小区物业管理,通过协商、积极争取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曾经的老旧小区如今焕然一新。

“汇聚党建力量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实现‘红色物业’效能最大化,是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实效的‘关键一招’。”淮安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有17个物业管理项目被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联合命名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走进省级宜居示范小区淮安区河下小区,宽阔的柏油路、先进的智慧安防系统……2019年,作为老旧小区的该小区实施改造,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初步构建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四级网络组织体系。“社区党总支定期组织召开由支部党员、楼栋长、业主代表等各方参加的协商会,集中解决居民诉求。”河下街道祥顺物业负责人说,居民满意度在95%以上。

针对群众希望能解决缺少老年人活动空间和儿童游乐场地等问题,化工新村小区在改造中结合城市更新,向上、向下挖潜存量空间,在小区南门边的原有半地下室车库上加盖一层,新建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群众需要什么就改什么,为政府这项民心工程点赞。”化工新村居民赞不绝口。

“十三五”以来,淮安改造老旧小区1178个,惠及21万户群众,创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32个、市级宜居示范居住区77个(含三星级小区)、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25个。

改造只是第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进行长效管理?淮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战,2020—2021年改造提升174个老旧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将实施项目移交街道监管,指导业主自治组织确定小区物业管理方式,实行常态长效管理。设立物业服务“红黑榜”,对于管理不善的物业企业进行点名批评。目前,全市累计有18家物管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60家物管企业被列入信用“黄名单”。

物业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发挥政治“牵引力”,先后出台《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规范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物业管理“老大难”,市委在即将印发的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中,对推进“红色物业”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七项配套文件,形成“1+7”制度体系,特别是以“二十条”硬核举措,对物业收费、物业管理资金保障等“把脉开方”,推进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居民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有效性和群众感知度。”淮安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刘远胜 席树兵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