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常熟市碧溪街道:强国复兴有我 学史明理增信
2022-12-05 17:31:00  来源:碧溪街道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今年,碧溪街道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寻访活动,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150多场次,覆盖人群超3万人次。

盘活资源,宣教地图多点开花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虞阅书声”喜马拉雅线上频道,新一期“二十大·听吾说”专题准时更新,名师工作站(常熟市)碧溪分站王倩倩是此次空中课堂的主讲人。

今年,碧溪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千村美居、农家书屋纳入“强国复兴有我”宣讲地图,把“强国复兴有我”与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打造本土化、特色化的理论课堂。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开展集中宣讲,延长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开展“课后一小时”青少年宣讲;用好碧溪革命传统教育馆、野猫口等红色教育阵地,开展党史实境宣讲;开设“听吾说”喜马拉雅频道,开辟“听吾说二十大”“听吾说党史”等空中课堂,打造“海棠之声”有声图书馆,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田间地头;赋能本地传统节日,在中秋上鹞灯节期间开设强国集市,结合“非遗”与“新思想”,推出互动式宣讲,将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纳入宣讲范围,在辖区内“新业态文明驿站”中设立“强国读书角”“党史学习区”,确保理论学习不留空白盲区。

擦亮品牌,理汇碧溪群英荟萃

12月初,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工作站(常熟市)碧溪分站“热学二十大 奋楫开新篇”基层理论宣讲集体备课会在碧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基层理论宣讲要扎根基层,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尤其是要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等热点,把好故事宣讲出来,把好政策送出去。”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毛梦婷在课上分享。

今年以来,碧溪街道围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开展“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二十大精神·站长说”“红色故事会”等主题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理汇碧溪”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德之风”“五星青年”“碧溪有约 党史宣讲”等特色宣讲队伍,结合地域特点和多元需求,因地制宜打造“点点微光 共沐书香”阅读志愿者团队、移风易俗宣讲志愿服务队、“夜读萤火”志愿宣讲队,依托理“绘”文艺课堂、理“慧”强国课堂、理“惠”多维课堂、理“荟”碧溪讲堂“四维课堂”载体,不断丰富“理汇碧溪”宣讲品牌内涵,推动辖区理论宣讲从“大讲堂”到“小板凳”,从“纸面”到“网络”的不断延伸。

“这些‘百姓名嘴’说的是熟悉的家乡话,讲的是大家身边的事,他们说的故事很容易就让我理解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碧溪街道太平桥村村民陈维刚说道。

推陈出新,文韵碧溪枝繁叶茂

“参展的近100件书法美术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让我们看到30年来碧溪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碧溪街道居民钱群娟在参观“绘就精彩三十载,碧溪之路传新篇”书画展时感叹道。

今年,碧溪街道依托特色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根据不同年龄层群体的特点,采用群众熟悉的话语和乐于接受的方式,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策划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30余次。收集包括《红色赞歌》在内的一批本土原创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进行线上展演,浏览量超2000人次。组织江花诗社开展原创“强国复兴有我”“党史学习教育”诗词吟诵;深挖楹联文化资源,开展“礼赞二十大”“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楹联征集活动,收集各类原创楹联100多副。

特色路途催号角;小康气象漫旌旗。接下来,碧溪街道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本地特色资源,不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碧溪街道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