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通市总工会:党建融合促发展 锐意创新铸品牌
2022-09-21 09:20:00  作者:通工萱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南通市总工会持续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工会在身边”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为抓手,践行“融”的理念,展现工会改革创新、服务发展新作为,积极建设“组织放心、领导安心、群众舒心”的机关党组织。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融担当。聚焦疫情防控,快速响应全市“疫线党旗扬,机关作表率”行动,19名党员先后参加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全会470人次下沉防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近6000小时,服务30余万人次。聚焦政策惠企,第一时间出台“惠工助企”八项措施,上半年全市返还小微企业经费4700余万元,惠及31700多户,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基层、企业调研130余次。聚焦关爱一线,开展“工会在身边·同心战疫情”抗疫一线职工慰问活动,送出爱心礼包1200份;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送出慰问礼包近6万份。

在务实攻坚中凸显融实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出彩。组建南通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院,推动市、县两级产改培训全覆盖,实现智汇产改。全市产改试点已扩大到630余个,覆盖职工超100万人,产改绩效连续三年省内名列前茅。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近150场,参赛职工23万余人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工作出色。建成全省首家美团外卖骑手工会和首家饿了么外卖骑手工会,成立全市首家网约车公司工会、首家网约车行业工会,目前分别已建成5家快递和6家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组织全市工会开展“联‘新’聚力 助‘新’兴家”活动,首批50家企事业单位工会与新就业形态群体企业工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职工普惠服务工作出新。扎实开展“工会在身边·真情暖江海”两节送温暖活动,承办2022年江苏工会“职等你来”民营企业直播招聘南通专场,89万余人在线参与。联合举办2022年南通市第二届青年就业节大型公益活动;推进“通工惠”线上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已惠及30万江海职工。

在精准服务中激发融活力。擦亮工会维权服务品牌。开展“工会在身边·法律锦囊送百企”“法律云体检”活动,全市1500多家企业受益。大力推广“法院—工会和谐劳资支云服务平台”,加强劳动争议多元联动化解机制建设,创新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后续职工就业服务工作,去年仅崇川区劳动争议案件数就下降了30%。做好集体协商和劳动关系协调。开展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集体协商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联合成立市快递行业协商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推动快递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开展集体协商。有的放矢优化服务内容,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310余个、挂牌“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150个。打造“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婚恋服务品牌,从婚恋交友到爱心托管“一条龙”服务,助力青年人才扎根南通。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