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清江浦:创新打造公益电影宣讲模式
2022-08-11 10:55:00  作者:蒋大重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江苏省社科联发布2022年度社科普及拟资助项目公示,由淮安市清江浦区社科联报送的“理论创传轻骑兵”品牌入选拟资助重点项目,开创了县区获得此项荣誉的先河。而作为“理论创传轻骑兵”品牌剧目的公益电影《我们的里运河1:叫一声妈妈》,已于近日启动拍摄。

今年初,清江浦区创建“习语清声”理论创传品牌,利用现有的“红色轻骑兵”党史宣讲队资源,组建了由124名创作队员组成的17支“理论创传轻骑兵”队伍,构建覆盖全区的理论创传网络,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说唱群众关注的话题。“理论创传轻骑兵”成立以来,创作编排通俗理论作品90多件,推出宣讲微视频30多部,开展汇演70多场次,逐步成为淮安大地上又一支“过得硬、能战斗、担使命”的红色先锋力量。

“理论创传轻骑兵”坚持创新宣讲方式,积极探索电影宣讲模式,策划拍摄系列公益电影《我们的里运河》。影片由清江浦区委宣传部、清江浦区社科联统筹指导,借助民间公益组织、文艺团队出品,先期策划1个系列4部影片,总时长超400分钟,主创人员为辖区艺术剧院、影视传媒公益人士以及“理论创传轻骑兵”骨干队员。

“影片明确公益定位,是清江浦历史上首次以公益电影艺术形式传播主流价值观念、弘扬运河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尚的探索和实践。”清江浦区社科联负责人说,《我们的里运河》以新时代清江浦运河两岸百姓生活为背景,将运河水韵、名人风韵、乡土朴韵、淮菜香韵、书香雅韵全方位融入电影艺术,用镜头讲述清江浦故事、传播清江浦声音,擦亮“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城市名片。

《我们的里运河》系列一(片名初定《叫一声妈妈》)已于今年7月30日试(开)机。该影片时长约90—100分钟,原型汇聚清江浦“中国好人”事迹,寄托公众对“真、善、美”以及社会正能量的美好期待。剧本已申报淮安市文联第11届重点文艺签约作品,同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影视工作室采用,推荐至《中国作家·影视版》。

《我们的里运河1:叫一声妈妈》受到市区相关公益组织和基层单位的关注和支持,淮安市翔宇中学、淮安市云非文化艺术团、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等单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电影摄制工作。电影成片预计10月上中旬完成。

“理论宣讲工作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理论武装、传播党的政策、广泛凝聚人心的一种重要形式。”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莉表示,今后该区将进一步在锤炼宣讲队伍、改进宣讲方式上探索创新,用足用好各方面资源。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