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宿迁:超八成乡村中小微企业完成“法律体检”
2022-07-25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期,泗洪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团对田妈谷物种植家庭农场进行了两天的法律体检服务,并针对该企业没有按规定给工人缴纳社会保险、产品未进行商标注册、产品销售合同不规范等问题,提出3点法律建议:一是为年龄偏大、工作时间不固定,无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务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避免经济损失;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时注册商标避免侵权,维护合法权益;三是规范合同管理,注意审查合同重要条款是否具备以及对方主体资格、资质和履约能力,认真推敲合同条款,防止歧义或误解,注意收集和保管订购、销售等环节往来资料,做好证据保全。

4月以来,宿迁市司法局全面落实司法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部署和省司法厅有关要求,发挥基层法律服务“靠得近”“来得快”的职能、专业优势,组建总人数达144人的5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体检服务团。截至目前,已为355个乡村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法律体检服务,体检率达82%,受到乡村中小微企业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心部署,认真谋划。成功将乡村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活动纳入市政府《宿迁市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宿迁市基层法律服务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全面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深入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根据乡村中小企业法律体检工作需要,推动城区基层法律服务所与乡镇基层法律服务所“所所联建”,整合全市基层法律服务队伍骨干力量,组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法律体检服务团,建立服务团名录库,加强沟通联系。以乡镇为单元,划分法律体检服务网格,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片分区摸排网格中的中小企业情况,将网格内企业全面登记造册,建立拟进行法律体检的乡村中小企业名录库。目前,全市共组建5个法律体检服务团,摸排出法律体检需求企业429家。

真情服务,精准把脉。各服务团用心服务网格内企业,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和法律咨询等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梳理法律风险点,精准开出法律解困“处方笺”,对照《法治体检乡村中小企业名录库》逐一销号,切实为企业提供送法入企、以案说法、释疑解惑的“一站式”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乡村中小微企业依法合规“低风险”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彩霞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