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太湖之畔,“融”出高质量发展好风景
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优化重组发展资源
2022-07-18 10:40:00  作者:陈悦勤 轲晓渚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1日,苏州高新区举办全面深化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建设推进大会,根据会上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建设的有关决定》,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式“扩容”至95平方公里,苏州科技城、通安镇、东渚街道、镇湖街道全面开启了一体化发展新征程,地区发展迎来崭新机遇、进入崭新阶段。

作为苏州高新区推动城市功能布局优化整合,实现区域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是在改革领航之下,通过统筹功能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能级,组成的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的“联合舰队”。眼下,这艘“联合舰队”瞄准打造“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环太湖科创圈先行示范区”的目标方向乘风破浪,面向太湖,向湖发展,全力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人文湖区。

“融”出产业集聚度

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建设是苏州高新区的重要战略部署。自2021年3月苏州高新区启动三大功能片区建设探索工作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持续推进区域融合发展。随着此次“扩容”,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依托苏州科技城良好创新基础和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优越生态资源,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生态人文融合发展,实现“1+1>2”。

布局优化调整后,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度成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发展的核心任务。无论是从空间资源还是品牌效应来看,一体化发展都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产业集聚带来了重大机遇。先看空间资源,区域融合发展后,原来分散的空间资源和产业资源实现了优化统筹,有利于产业集群化发展;再看品牌效应,当前环太湖科创圈、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南大苏州校区建设等机遇在此交汇,对重大项目、优质产业资源有着独特吸引力。“机遇时不我待,必须抢抓机遇、赢得主动,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创新集群胜势。”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产业集聚度,关键要找准产业定位和方向。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结合地方产业优势,瞄准软件和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和光电子、高端医疗器械、绿色低碳五大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团队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加快招引一批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以及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项目,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

区域融合发展,“融”出了产业集聚度。可以看到,自纳入“功能区+镇(街道)”运行体制试点以来,通安镇迎来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各项重要指标实现了快速增长,产业高地在这里加速崛起。

放眼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这样的项目“虹吸”效应十分显著。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项目落户;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市的首个创新基地落地……今年上半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引进创新型企业174家,高质量项目53个,新引进内资高质量产业类项目35个,在谈项目181个,项目涵盖了软件和信息技术、高端医疗器械、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

“融”出创新新动能

有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百家大院大所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创新资源优势。随着城市功能布局优化整合,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创新的内涵并不是简单的“量变”积累,而是推动现有优势资源碰撞和交融产生“质变”效应,寻求创新资源利用的“最优解”。

不久前,苏州法兰克曼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依托苏州医工所的技术储备和法兰克曼丰富产业落地经验,携手打造超声内窥镜领域的中国创新品牌。不只是法兰克曼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区域融合发展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现有创新资源“串珠成链”,通过成立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联盟等方式,引导百家院所平台、企业等多方力量协同创新,紧密围绕临床应用的痛点攻克技术难关,一个个“携手共赢”的故事鼓舞人心。

创新要素的充分流动和碰撞,必然会吸引人才的进一步集聚。6月22日,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孙立宁领衔、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的长三角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落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开展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这里创新生态良好,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孙立宁说。

在区域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纷至沓来,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入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中小企业全球奖;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牵头组织的“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项目获批省重大科研设施预研筹建项目……今年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创新成果丰硕。

“融”出百姓获得感

走进位于通安镇的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达善分校,书香味十足的校园氛围扑面而来。去年底,抢抓区域融合发展机遇,达善小学校与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开展一体化创新实践,发挥双方各自的名师工作室特色,有规划、有体系地常态化开展学术交流、骨干培训等活动,优质教育链的辐射带动效应显著。

城市功能布局的优化整合,不仅涉及到产业和创新资源的优化统筹,也涉及到城市能级的完善提升。可以看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在迈向新征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一盘棋”谋划城市功能布局,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才、居民切身体会到区域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为片区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实保障。

区域融合发展,首先带来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变。走进苏州科技城核心区,有轨电车1号线穿城而过,这里还规划有苏锡常城际铁路,轨道交通9号线、11号线、15号线等。在此基础上,今年,苏州科技城面向全球征集《苏州科技城核心区TOD综合开发城市设计》国际方案,推动交通枢纽建设与周边发展有机融合,树立“站产城融合”的国际典范。

不仅城市更新有了新抓手,基层治理也有了新路径。不久前,东渚街道结合各社区特点创新推出了“红心小苑”项目、“红色业委会”项目等十大社区“书记项目”,由社区书记带头,凝聚多方合力,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多“解题思路”。

此外,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还依托自然、文化优势资源,塑造最鲜明的发展底色。走进树山村,一家家独具特色的民宿、农家乐沿路分布,一片江南好风光;镇湖街道则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拥有八千绣娘、四百余座绣庄。区域融合发展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依托这些优越的自然、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了“云端”树山梨花节等品牌活动,不仅让身处其中的百姓真切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也让乡村振兴金名片越来越响亮。“未来,我们还将依托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优质的自然山水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世界级高端品质的度假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锁定目标方向,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以一往无前的拼搏劲头,破浪前行,开辟高质量发展好风景!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