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泗阳法院:“一心引领、五心融合” 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14 14:23:00  作者:胡彦壮 薛宇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泗阳法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推动整体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表彰21项。

泗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庞文斌介绍,该院打造以“暖心”服务、“巧心”调解、“细心”速裁、“匠心”精审、“耐心”释明为主体的“一心引领、五心融合”党建工作品牌,激励全院干警不忘初心争当岗位标兵、竞相作为争创一流业绩。

“见我行动不便,导诉台的‘红马甲’主动帮忙,只用15分钟就办完了所有立案事宜!”一名患小儿麻痹症的当事人感慨。

2021年以来,泗阳法院立案庭党支部以“热情迎、耐心听、认真办、贴心帮”为准则,推行当场立、邮寄立、网上立、自助立、跨域立等多元化立案方式,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诉讼立案提供便利。累计办理立案登记26056件,其中办理网上立案2358件、跨域立案63件。在全省率先开展诉讼票据电子化改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线上缴费生成“电子票据”,真正实现让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缴费“零跑腿”。2022年,立案庭所在第八党支部获评全市法院系统唯一一支市级“示范党支部”。

“调解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工作,既有专业性,又有艺术性。我们在驻院调解员队伍建设上,既注重将品行端正、素质过硬的调解员发展为党员,又注重鼓励优秀调解员提炼分享工作的心得技巧,推动多元解纷实现提质增效。”泗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崔亮介绍。

该院在全省率先开展资深书记员转岗诉前调解员工作,2021年以来,驻院调解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311件,调解成功率49.23%,调解成功数、成功率持续“领跑”全市法院,驻院调解工作室及3名驻院调解员获得省高院、省司法厅联合表彰。此外,该院首推的“1+2+N”乡贤调解特色经验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形成了司法推动矛盾纠纷前端预防、源头化解的“泗阳样板”。

“在令状式文书、要素式审判的助力下,一名速裁法官半天完成5个庭审、当日发放判决书已成常态。”家少庭党支部书记朱兴剑介绍。近年来,泗阳法院构建“细心”速裁机制,推动简案速裁工作提速、保质、增效。2021年,该院20名速裁法官办结案件8842件,实现以40%的审判力量审结全院85%的民商事案件,速裁案件结案占比全市最高、平均审理期限全市最短,简案速裁效率全市最优。

在做好“细心”速裁的同时,该院重点强化复杂案件质量管控机制建设,摸索出部门法官会议、院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加常态化开展文书评查、卷宗评查、庭审评查和月度质效指标点评分析会的“三会三查一评析月点评”机制。这项经验被省高院信息简报刊登,该院获评“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该院建立“1234全周期”督促履行机制,围绕执行、上诉、当事人申请再审和涉诉信访四类重点案件,明确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负责初次接待、详细释明,做到让胜诉方“赢得明明白白”、败诉方“输得心服口服”,彻底打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