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沭阳县: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05-06 09:16:00  作者:李东 刘丽娜 张漪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沭阳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始终坚持靠前监督、滚动监督、全程监督,倒逼责任压实、工作落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组建专班凝聚合力。成立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监督检查专班工作方案》,下设“一办六组”,办公室设在党风室,其他班子成员各领一个监督检查组,分区域、分重点开展工作,形成统分结合、职责明确、协调高效的战“疫”团队。

滚动监督压实责任。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钉钉交流群,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每天上午9点前发布监督重点和工作指南,督促引导各组下沉一线,聚焦交通卡口、工地工厂、学校、医院、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防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四不两直”、滚动式、全方位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3轮全覆盖监督检查,交通卡口、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实现每日必查,印发《监督检查通报》32期。

清单交办推动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时整改的,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不能当时整改的,以交办单形式通过“两责”平台进行当天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并上报整改报告。对于问题整改情况,由各监督检查组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回头看”,严肃责任追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反馈意见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下发交办单285份,推动查纠问题698个。

分类处置强化导向。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搞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共有20人被追责问责。同时,对因主动担责、积极履职产生一定工作失误或不良影响的,按程序及时适用容错纠错或澄清保护,并向社会公布,旗帜鲜明、最大限度保护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统筹兼顾护航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新形势下,成立两个复工复产督导检查组,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巡回督导检查,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服务员”,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担当、靠前监督、审慎问责,努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沭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