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吴江开发区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快制快
“快”字着眼 快筛快隔
2022-05-06 09:15:00  作者:陈若峰 薛维付 沈余 庾康  来源:新华日报

密织疫情防护网,众志成城守家园。

4月14日,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吴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开发区督促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抓紧抓牢;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协调力度,迅速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快筛快隔、以快制快,日夜奋战,确保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

“快”字着眼,

果断处置局部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针对阳性病例居住的西湖社区和群光电子人数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较为严峻的形势,吴江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成立应对此次疫情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吴江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任领导小组组长,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发,第一时间成立西湖社区、群光电子、亿光电子和江陵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进行封控管控,对相关重点企业加派相关部门、志愿者等队伍进驻保障。

吴江开发区封控管控区域涉及近4万人,人员结构复杂。为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4月15日晚,开发区对所有封控区、管控区实行干部挂钩片区、一线包干,统筹点位区域内各项管理工作。4月18日,增加江陵街道部分区域为加强管控措施区域。

强化重点人群管控,事关疫情控制成效。对封闭在厂区就地管控的群光电子、亿光电子员工,尽可能安排至企业集宿区,确保所有在册员工落实闭环管理。对有独立卫生间、符合上门磁条件的宿舍进行上门磁管理。宿舍楼均设置楼长、楼层长,并由公安力量驻守,确保集宿区人员不外出、不聚集。在封控区、管控区增设视频监控,辅警、志愿者加强封控区、管控区巡逻,确保“足不出户”。

在西湖花苑,迅速摸排封控区、管控区内人员底数,明确封管控区内的出租房房东担任所在户负责人、楼栋长担任楼栋负责人,分别与租客、每户居民建群,点位长再与房东和楼栋长建群,既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到位,又快速准确摸清人员底数。严格执行封控区人员足不出户政策,管控区参照封控区进行管理。对区域内所有居民上门核酸检测。

吴江开发区针对在封控区、管控区内从事管理服务工作的志愿者、辅警、城管、机关工作人员,用专车负责接送,落实好“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严”字当先,

筑牢管控铜墙铁壁

外防输入一直是克“疫”制胜的关键。

吴江开发区严格做好三个高速卡口的查验管控和高速沿线、交界区域的巡查值守及环境清理,严防输入风险。

全面排查管控有苏州火车站经停史、睢宁等涉疫地区来开发区人员。强化援建上海人员返开发区查验、接驳转运、集中隔离全链条闭环管理。

为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吴江开发区滚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保持重点区域天天筛、风险区域2天一筛、其他区域3天一筛。加快推动“场所码”应用,着重加强快递物流、农贸市场、建筑工人以及人力资源中介等重点群体、重点场所的排查管理,引导群众自我防护、加强互相监督。

细致按照规定对不同区域做好清洁消杀工作。群光电子、亿光电子分别组织消杀队,每天早中晚三次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消杀,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三轮消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开发区为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和人员及时审核发放通行证,做好封控管控区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为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分发N95口罩、医用口罩、手消液等防疫物资包3万余份,每日为封控区居民提供两次送餐,已累计配送盒饭25万余份,为封控管控区居民提供牛奶8万份、面包5.8万份、方便面3.7万份;统筹协调区内保供企业,采购1500余份新鲜蔬菜送至管控区居民手中;为特殊医疗需求人群,提供“点对点”闭环就诊接送服务。成立“苏货码”审批专班,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做好企业稳产保供、服务促产、纾困解难等工作。

闻“令”而动,

展现抗疫硬核担当

与疫魔鏖战,既是特殊考场,也是特殊战场。

吴江开发区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化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动居民群众,勠力同心投身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快速建立党员干部资源调度机制。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率先垂范,明确防疫工作分工,驻点开展工作。机关领导干部赴一线,担任隔离点点位长、高速查验点点位长、防疫专班负责人、行动支部书记等。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向村(社区)报到,下沉村(社区)助力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巡查督查、政策解答等工作。累计有3755名党员、公职人员向村(社区)报到,加入抗疫战队。

结合江陵街道加强管控措施区域管理要求,开发区抽调50名年轻干部成立管控区突击队,支援加强管控措施区域防疫工作。为配合防疫要求,开发区成立健康监测点专班,抽调开发区年轻干部18人,入驻健康监测酒店。江陵街道提级管理区域内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亮身份、领任务、见行动。组建西湖花苑(西区)第一行动支部等7个行动支部,组织起200余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形成“先锋专班”+“行动支部”两级联动体系,全力守护家园。

截至目前,吴江开发区已组建数据流调、企业防控、非冷链等固定专班和高速查验点、下沉社区(村)等动态专班累计15个,16名干部担任行动支部书记,向社区报到的党员近3755名,加入村(社区)志愿者工作者队伍700多名,除正常留守及身体状况外,开发区93%机关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2月至今累计志愿服务7547人次。

4月16日下午,同里镇接到支援江陵街道加强管控任务,短短1个小时内,由3名科级干部领衔的33名志愿者队伍抵达。第二天,再次派出39名志愿者前往支援。他们每天7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深夜,辅助核酸采样、送饭送菜、登记信息、维持秩序等,为战“疫”贡献同里力量。

至4月22日23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吴江开发区已将封控管控区外的江陵街道加强管控措施区域降为一般防范区,19个卡点及相关设施和人员已经撤离。其他封管控区域也将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逐步放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