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凝聚多方合力 提升治理能级
2022-01-27 10: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能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五社区党支部以串联多方力量、凝聚多方合力、传递多方温度的形式,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力量、融合治理,打造以“五联工程”项目为依托的治理新格局。

实施亲民联心工程,提升服务水平

建立“1+4”结对帮扶机制,即1个党员干部联系结对1户困境青少年家庭、1户困难老人家庭、1户残疾人家庭、1户低保户家庭,实施常态化帮扶,以不定期走访、定期慰问、经常性关心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实时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带动全体党员主动结对弱势群体、认领为民事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施党建联盟工程,构筑共建格局

以激发党组织外延力为目的,积极拓展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与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等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实现信息互通、党员互助、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品牌联动,为党员教育管理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平台,以共同推动为民办实事工程、协同区域治理、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形式构筑横向多元的党建格局。

实施群众联治工程,推动民主自治

围绕社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道路交通、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民生问题,通过党组织激发引导,积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与社区形成联防联治。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民生问题上形成发现问题—商讨方案—执行措施—长效治理的自治闭环,在党组织牵头带动下让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构筑民主自治微循环的良好社区业态。

实施双社联运工程,强化创新驱动

顺应新时代社区建设形势,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社区与社会组织的互动和互补,在群众文化建设、社区居民融入、社区氛围营造方面引入社会组织的项目化运作理念,通过举办公益舞蹈班、非遗文化活动、科技实验等创新形式,让活动更加新颖、服务更加多元、运作更加流畅、群众更加满意。

实施多网联通工程,引领融合治理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在网格化建设基础上,充分融合综治网格、城管网格、党建网格、警格,打通网格互通,形成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党员管理、警务服务等方面的多网融合,建立网格内信息共享、服务通办、工作联动,有效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多维度治理同向发力。

一路砥砺奋进,一路为群众幸福“加码”。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新安花苑第五社区将始终坚守服务群众“第一线”,推动治理重心和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篇章。

沈梦龙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