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江阴市教育局:推动“双减”落地 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2022-01-26 10: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阴市教育局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作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教育领域育人和服务功能,使“双减”成为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舒心工程。

统分结合,增强“双减”保障

成立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统筹机制;建立市校两级作业管理机制,制定《江阴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双减”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各校围绕“双减”拟定“一校一案”“一校一品”,强化专题研讨,在校本教研上下真功夫,在作业管理上做真研究,在教学调研、质量监测上找真问题,不断优化举措,为推进“双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有减有增,打造“三力”课堂

抓实“双减”的重点环节,着力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推行作业“当日清、当日毕、不离校”;实施分层辅导,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开展有针对性辅导;建立学生睡眠、作业、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的监测机制,全方位监测学校实施情况,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紧扣课堂主阵地,畅通教师校际交流渠道,强化片区学科竞赛,促进片区协同发展;加大各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以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以导师引领、课堂调研、课题研究等多形式提升素养、创新思路,推动课堂改革,形成“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区域课堂样态,促进科学育人“增效”。

疏堵并举,赋能学生成长

紧抓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两条线,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叫停”校外学科培训。校内推进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全面覆盖110所义务教育学校,为14万余名学生提供“点单式”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开发课程资源,开设“学科类”“素养类”两大类近500门课程及各特色社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校外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协同监管格局,检查培训机构145家,约谈管理异常培训机构45家,对5家无证机构进行行政处罚;调研培训机构未复课、未消课情况,集体约谈消课金额20万元以上的培训机构20家,签订复课(消课)承诺书,进一步净化校外“绿色生态”。

朱爱丽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