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江苏盐城亭湖东亭湖街道:农贸市场大变身 幸福指数节节升
2022-01-14 09: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月4日早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东亭湖街道富康社区居民徐兴华拎起竹篮,一路哼着小曲向附近的光荣农贸市场走去。提起这个开业没多久的新市场,徐兴华连声称赞。以前,徐兴华一直在位于机场路的富康农贸市场疏导点买菜。“老市场里气味难闻,地面全是污水,环境实在差。”徐兴华感慨道,“如今的新市场真是强了太多倍。”

东亭湖街道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实现农贸市场“颜值”和“智慧”双提升,让百姓“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旧市场搬迁迸发“加速度”

农贸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面对群众改善买菜购物环境的诉求,东亭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乔艳作出承诺:一定将富康农贸市场疏导点搬迁当成民生工作“头等大事”来落实。

随即,一场争分夺秒的“搬迁行动”启动。东亭湖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坚持“应搬尽搬”原则,划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具体搬迁事宜,确立因搬迁所涉及的租赁合同处理机制,妥善解决退还租户押金等问题。整合相关方面力量,做好搬迁前准备工作。 2021年12月,富康农贸市场疏导点在24小时内实现“零”矛盾成功搬迁。

智慧新市场让买菜“成享受”

“这里环境干净、设施齐全、分类明确,还有蔬菜检测室,让人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光荣社区居民周爱玲觉得在光荣农贸市场买菜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

富康农贸市场疏导点成功搬迁后,位于河东片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峰尚广场的光荣农贸市场正式营业。这是一座智慧型农贸市场,拥有宽敞舒适的室内购物环境,经营品种涵盖蔬菜、鲜肉、干货、水产、豆制品、粮油、冷冻品等,配有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公共休息区域、大型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

光荣农贸市场安装了智能显示屏,及时公示经营户证照信息、商品信息、交易信息等内容,实现食品安全溯源电子化、商户经营管理便捷化、监管决策数据化,确保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智慧管理”。

菜篮子里装着“为民情”

“以前的老市场地方小,环境差。冬天特别冷,夏天又很热,蚊虫也多。现在搬到这里,配套设施、卫生条件都很好,客人也多,生意比过去红火多了。”经营肉铺的李金宝笑呵呵地说。

光荣农贸市场经营区域划分既科学合理又精准实用,不仅保留了原有的蔬菜、肉类、水产、副食品等经营区域,还专门设置了一些临时摊位,供前来赶集的群众使用。

“农贸市场华丽‘蝶变’,折射的是东亭湖街道用心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情怀。”一直关注着富康农贸市场疏导点搬迁的网友“小菊”,对此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不仅在网上发帖坦陈肺腑之言,还用手机拍了不少新市场的图片作为佐证。

朱晓华 孙成栋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