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镇江润州:老小区加装电梯 居民不再“上下为难”
2022-01-13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我们家楼栋的电梯加装好了,你们家楼栋也快了,到时候我们串门更方便了。”“我们楼栋也准备装,先看看你们使用的情况。”最近,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宝塔路街道润州花园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成为小区居民茶余饭后离不开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圆自己的“电梯梦”。

在润州花园一区2栋2单元,小区住宅楼为6层半,由于多层楼房的设计原因,这部电梯位于住宅楼的前面,通过连廊与住宅楼相连,加装好的电梯呈全透明的造型,银白锃亮的轿厢,还有温馨悦耳的楼层提示声。“你们看电梯在住宅楼的前面,通过连廊与楼房相连,像是楼房的新‘伙伴’,有了它我们上楼不再难。”居民陶先生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润州花园小区从2000年起陆续竣工交付,房龄超过20年,居住这里的居民一大半是老年人。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没有电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有的因无法上下楼,只好居住在底层车库,有的甚至住进了养老院。2021年,润州花园社区党委把这个民生事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置顶项目,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走访党员、居民征求意见,老年人们对加装电梯一事呼声最高,要求也最强烈。

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并不平坦。加装电梯虽然大多数人有意向,但是真正到签字同意、正式行动的时候,居民开始对于电梯噪声、日照采光、通行安全、出资费用等问题有了不同的看法,再加上,各楼层居民年龄、经济状况等条件不同,费用分摊等利益诉求也不一样,一度出现了“上下为难”的情况。

为此,润州花园社区党委在小区内积极宣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电梯知识解说,介绍加装电梯的好处,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同时,充分发挥协商议事机制,发动网格长和电梯安装发起人主动上门和有关居民进行沟通,推动小区电梯加装破题。“相比天时和地利,加装电梯最难的是‘人和关’,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但我们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协调,最终达到居民都满意的效果。”社区党委书记薛顶雨说。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在2021年9月,一个单元的居民成功签约,为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开了好头,作了示范,消除了居民的担忧和疑虑,现在小区已经有一部电梯在运行,3部电梯紧张施工,还有20多部电梯等候施工,小区开始了“成片化加装电梯”的进程,实现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双重效益。

“加装电梯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忧心事,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水平,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的暖心服务”,薛顶雨说,今后社区还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营造舒适和谐的家园。

谈凯 臧妍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