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党员示范岗”:通州农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2021-11-30 10:49:00  作者:张力 郑州  来源:新华日报

每天清晨,在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开沙小区1号路上,都会看到开沙村原党支部书记蒋国安的身影,看似在散步,其实是在巡路。

开沙村共有8条农路。每条农路都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由村里选派一名老党员负责。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州分中心党支部委派党员指导员参与护路。蒋国安是村农路党员示范岗负责人。他说“我的主要职责是提醒村民爱护农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

“我们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巡路发现的问题。”开沙村党总支副书记薛广铭介绍,“3月的例会上,华能路党员示范岗的周志良汇报说,路段上一座农桥外观老旧,与最美农路不匹配,我们向通州分中心汇报后,很快就刷白翻新。”

开沙村位于省级南通开沙岛旅游度假区,去年,通州在开沙岛建设美丽农路,被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公众推介为全省10条旅游线路之一。

为了与度假区匹配,今年通州投入300万元,对开沙岛上的农路进行再提升,实施重点线路道路白改黑工程,新增三色线标线,完善附属设施及安保工程。走在路上,会看到路长制公示牌、乡规民约提示牌,沿路两边有雕塑小品等。

在开沙岛农路上设置党员示范岗,是通州分中心与五接镇开沙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打造“路岛连心”品牌的一个成果,也是通州分中心党支部高质量全方位护好农路的一个书记项目,体现了党员力量,扩大了公路党组织影响力。今年,双方在建立党员示范岗的基础上,还建成“党员示范路”、开沙岛农路驿站,站内特别开辟党建室,加强党建引领。

通州共有农路2044.213公里,连接城乡,直达百姓家门口,成为乡村振兴的“财富通道”。今年,通州分中心以“通路亮初心”党建品牌为抓手,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支部达标单位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依托党建的力量推进“四好农路”建设,与镇区街道联手,在农路上建起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在农路上飘扬。十总镇岸西村共有47人“分片包干”管护农路,其中12人是党员示范岗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华雪峰介绍,农路管护员在党员带领下尽心尽责,已创建南通市“四好农路”10公里。

“智能铁脚板”,让农路党员示范岗更高效。通州农路管护与通州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相融入,建立巡路智能App,每个村干部、巡路员都下载安装。“遇到农路受损或是道路周边保洁不到位的,我们会通过App准确定位拍照上传至系统,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及时受理处置。”十总镇于家坝村村干部陈风介绍道。6月24日突降大雨,36组党员曹银华通过巡路App上报,自家门前的施西路雨水排放不畅,周边农田出现积水。陈风通过巡路App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立即带领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置,解决了农田积水的问题。

党旗在农路上高高飘扬,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日益深入人心。目前,通州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绿化率达99%,县道危桥全部改造完毕。成功创建省级县道文明样板路、省级公路管养示范镇、省级农村公路管养达标镇等12个(条)。近两年,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州分中心党支部先后获得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党支部、省公路系统先进党支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