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区:e时代的党建新探索
把数字化管理引入社会基层治理
2021-09-08 09:16:00  作者:程长春 刘慧洋 王雅萱 王理翔  来源:新华日报

“小区车闸抬杆失灵,每次回家都要和保安争执,找物业投诉多次也没解决好,生活和心情一直受影响。我用‘红韵海州’的‘问题上报’功能把情况反映上去,社区当天就出面把问题协调解决了,这平台是真的好用!”不久前,连云港市海州区郁洲街道河滨社区党总支委员张震的手机上收到居民陈女士发来的感谢短信,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收到此类感谢。

“现在都是在网络上点赞,想送个锦旗都不知道怎么送。”居民们想点赞的,正是海州区首创的服务型智慧党建平台——“红韵海州”。从今年初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以来,平台已有25.4万居民注册,服务覆盖居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成为居民解决身边烦心事的首选。

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佟欣告诉记者,建设“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就是从基层群众现实需求出发,构建凝聚、引领、教育、团结全区党员群众的线上红色阵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能级”。

上个月,刚考上大学的小田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在“红韵海州”使用“微心愿”功能说明情况,并许愿能拥有一个拉杆箱。居民李女士在平台浏览社区公告时,看到并认领了该“微心愿”,联系上社区,把自己家里一个闲置的拉杆箱装满上大学所需的生活日用品转赠给小田。居民张阿姨在“微心愿”中发布寻找保姆的信息,而另一位居民正好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工作人员看到后将信息精准结对,双方一拍即合,顺利实现了“微心愿”。

“小程序设计简单、使用方便、功能齐全,很多居民都乐于使用,它就是我们基层的好帮手。”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介绍说,“老百姓身边的社区大小问题,现在通过智慧平台的‘问题上报’功能,只需要打开页面把诉求写清楚,上传一张问题照片就可以提交了,社区会第一时间响应,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系统一键向上提交,逐级推动解决。”李肖娜向记者演示使用方法时解释道。

让数据多跑路,让资源多下沉。智慧党建平台提升效率的好处,基层干部已纷纷感受到——“以前我们调研测评小区的沥青路,11名工作人员需要用1个月跑1000多家,现在只需发布线上测评后提醒居民填写,一个星期即可完成调研,为我们恒利花园小区成功评上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提供很大帮助。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在‘红韵海州’平台引入‘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上报’系统,实现不见面上报,还会自动提醒居民按时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遗漏,帮了我们大忙。”新东街道艺北社区书记林菲说。

智慧党建平台的运用和成果将作为对街道、社区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推动管理常态长效,实现群众诉求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也因为平台会实时记录和展示基层工作,有效助推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受到基层干部广泛好评。

自今年3月底平台全区试点推广以来,海州全部207个村社均搭建了平台,累计发布区级动态526条,镇街、村社动态17227条,帮助实现微心愿4866个,解决群众困难10435个。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表示,“智慧党建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是新时代党建工作转型的必然趋势。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推动智慧党建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