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泗阳:身边人当主播 传播党的好声音
2021-08-31 10:36:00  作者:翟冬梅 罗轶红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庄圩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今天咱给大家带来的是诗朗诵——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近日,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沿途总能听到“大喇叭”里的土味“乡音”。穿行该乡几个村居,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大喇叭”,有的唱着红色歌曲,有的在讲解红色故事。

“村言村语”传递好声音

“我们村共有10个大喇叭,安装在田间地头、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平时有什么要宣传的、通知的,在大喇叭里喊一喊,村民都能听到,大家不用到村部就能第一时间了解乡里、村里的重点工作。”庄圩乡庄圩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凯介绍说,在农村地区,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对新媒体接触少,对广播的接受度更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乡每天按时统一播报防疫知识、抗疫新闻等信息。此外,还邀请百姓名嘴、党员干部等组成“身边人”宣讲志愿服务队,用群众听得懂的地方话定期“直播宣讲”,把党的好声音传遍田间地头、乡村小巷、公园广场,大大激发了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

展播好故事 弘扬好家风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七夕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值此七夕节,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村的金婚夫妇的故事……”

8月14日下午4点,该乡庄圩社区“大喇叭”准时开播,一首《鹊桥七夕》歌曲过后,紧接着播放的是庄圩社区潘利生和倪秀兰夫妇的金婚故事。

“在我们庄圩社区,有这样一对金婚夫妇,已经结婚71年了,一辈子没吵过架、没红过脸。他们就是潘利生和倪秀兰夫妇。潘利生和倪秀兰是同龄人,今年同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人于1950年结婚,牵手走过了艰难困苦的岁月,走过了百味杂陈的生活……”

节目结束时,播音员庄瀚翔在广播里总结道:“这样的家庭营造的家风是孩子们拥有良好思想品德的基础,希望我们村每个家庭都能向他们学习,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潘利生和倪秀兰夫妇的金婚故事讲述的是庄圩社区的真人真事,类似的故事展播还有‘好儿媳’‘好少年’等事迹。”庄瀚翔关掉播音喇叭,向笔者介绍说。

“直播宣讲”激发新活力

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考虑到村居易组织、村民易接受等因素,庄圩乡“大喇叭”闪亮登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开辟了宣讲新天地。为了让村民爱上“大喇叭”,恋上“听党史”,在播放内容及形式上,庄圩社区也是煞费苦心,精心编排。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精心录制了《小小竹排江中游》《团结就是力量》《五星红旗》《可爱的中国》等丰富多彩的党史音频,让村民在家就能学党史,在庄稼地也能听故事。

为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庄圩社区还将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定期播放防诈骗、防溺水知识及农作物种植技术,实实在在为群众送去实用的理论“好声音”。

庄圩乡各村(社区)利用“大喇叭”,用方言土话向村民播报,小至村情村事、大到时政要闻、政策精神,通过严格把好流程关、内容关、互动关,实现“把新闻播报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打通教育群众、关心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