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电影老尚”与红色电影
2021-06-10 09:19:00  作者:杨琦 徐魏  来源:新华日报

夏日傍晚,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办事处张屯社区门前的空地上又挂起白色大幕,人们陆续搬着小板凳聚集到银幕前。一束光从老式胶片放映机射出,大家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片头音乐响起,好戏开场了。

放电影的人叫尚建芳,人称“电影老尚”,今年60岁,家住云龙区潘塘街道孙店村。2002年,老尚从单位退休,开始收藏老放映机、老胶片。“我们这一代人都看着露天电影长大,我对老电影、放电影的旧物件有种情怀。”老尚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有责任留住这些红色印迹。

旧放映机大都从废品收购站找来,老胶片则从论坛上四处求购而来。前些年快递还不发达,为一部胶片电影,他常常跑到离家几十里路的物流点取。

近20年过去,老尚在家中建起老电影收藏室。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着6部16毫米电影放映机、4部35毫米电影放映机,货架上、茶几上整整齐齐摆着200多部电影胶片,从《地雷战》《地道战》《英雄儿女》等经典电影,到《走近毛泽东》《敬爱的周总理永垂不朽》等优秀纪录片,再到柳琴戏《大燕和小燕》、豫剧《朝阳沟》等,应有尽有。

放映机和胶片都有了,老尚萌发给大家放电影的想法,“我收藏的绝大多数都是红色电影,讲述革命年代的历史故事,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要让更多人看到。”2002年起,他开始在自家小院里放红色电影,邀请周边村民来看。久而久之四邻八乡都知道,孙店村有个“电影老尚”,放的都是老电影,还不收门票。

每场电影播放过后,机器和胶片都需要保养,费时费力,但是老尚乐此不疲。19年来,他免费为群众放映200多部红色电影,为身边人打造入脑入心的“红色文化阵地”。

老尚放电影有讲究,他经常根据不同的节日来确定放电影的主题。“学雷锋纪念日”,他就播放《离开雷锋的日子》,让群众了解雷锋的故事;“七一”党的生日,他就播放《建党伟业》,让群众重温党的历史;“八一”建军节,他就播放《南昌起义》,让群众知道人民军队的由来,缅怀英雄事迹;国庆节,他就播放《开国大典》,激发群众爱国热情……这种契合主题的电影宣传,不仅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百姓记住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基因在群众心里扎了根。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基层党员,老尚早早计划增加放映场次,用电影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今年4月,云龙区政府找到老尚,邀请他共同完成“百年百场红色电影”放映计划,从4月到9月,在云龙区各个社区播放百场红色电影。“作为一个退休老党员,能有机会为党史学习教育做点事,我高兴!”

如今,老尚每天开着自己的红色三轮电动车,奔波在云龙区各个社区。“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继续带着我的放映机,给乡亲们放电影,让更多人学习英雄故事,记住党的恩情。”尚建芳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