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高淳:“银发生辉” 讲好党史故事
2021-06-09 15: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组织3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成立“银发生辉”宣讲队,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 备党课

“银发生辉”宣讲队把“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农家书屋、“红色书吧”等载体,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学“四史”。同时,深入研究《高淳人民革命史》《游山赤子》《高淳红色印记》等高淳党史文献。“我们还组织宣讲队成员走访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西舍‘红色堡垒’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卞毓生、刘维锡、赵不忮等抗美援朝老战士,深入挖掘整理红色革命故事,为全面宣讲打好基础。”高淳区委组织部老干部科科长朱晓林说。

为提升学习质效,宣讲队还在“老干部之家”,及时开展学习交流探讨,重点围绕“百年征程 我心向党”“高淳红色文化”“西莲星火”等主题,用心用情备好党课。“我已经撰写党史文稿5万多字,并整理本地革命故事10个、制作PPT课件3个。”宣讲队成员、高淳区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贵桃说。

讲党史 传党情

围绕讲党史,宣讲队深入开展了“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进社区、进馆区、进校区、进企业”活动,为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讲好党史故事。

宣讲队成员、高淳区老区开发促进会副会长李云走进淳溪街道河滨社区,向居民讲述了党的百年历程和自己的初心感悟;宣讲队成员吴高在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为各机关单位的20多名预备党员宣讲了“铁军精神”。

在宝塔小学和江苏惠淳建设有限公司,“老学究”王贵桃巧用丰富的党史知识,从“西莲星火”“淳东烈火”等主题为广大师生和企业员工串联起一个个发生在高淳的革命故事,让大家受益匪浅。截至目前,宣讲队共开展各类宣讲60多场次,受众达5000多人次。

颂党恩 跟党走

宣讲队还积极探索“宣讲+”模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

全面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红色访谈”“我的初心故事”“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区39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50多场。“我们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歌咏比赛,并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船向未来》等进行整理,编录《100首优秀歌曲》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唱。”宣讲队成员沈洪秀说。“我们还策划了‘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离退休干部书画展,让大家用手中的笔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目前,已征集作品120多幅。”朱晓林说。

宣讲队还联合各镇街和部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深入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一线,看变化、话发展。广大老党员、老干部表示,在党的领导下,高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来之不易,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决跟党走,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

老当益壮,初心弥坚。下一步,高淳区“银发生辉”宣讲队将进一步发挥“宣讲+”优势,以老带新,讲好党史故事。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