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丨党建引领,打造“市场监管样板”
“得罪人”的部门为何拿到评议高分
2021-02-22 09:09:00  作者:王岩 张雷  来源:新华日报

在很多人印象里,市场监管容易“得罪人”,在各类评比中难得高分。不过在去年徐州市评议机关排名中,当地市场监管局位列第二,让人刮目相看。2月20日,在徐州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局获评“2020年度市级机关标兵单位”。记者采访发现,徐州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融合监管与服务,让被监管对象“心服口服”,赢得广泛认可。

2月上旬,徐州亿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比计划提前几个月完成注销,成为当地破产企业快速退出新模式的受益者。该企业涉及的8个债权人,在春节前吃到“定心丸”,近60万元欠账有着落了。“市场监管局与法院建立的破产退出联动处置机制,实现破产企业高效退市,便于债权人下一步维权,也避免占用更多市场资源,有利于社会稳定。”参与此案的江苏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袁从勇告诉记者,“如材料齐全,就能即时受理注销,不用等待45天的公告期。”

注销一批“僵尸企业”,筑起一道安全堤坝。新模式背后,是一位位党员冲在一线。“我们把党小组变成服务先锋队,联合徐州市中院和徐州市国资委开了多次联席会,去年10月出台相关意见,全面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目前,我们已为97家破产企业办完注销登记。”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处长李艳说。

记者了解到,徐州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实施“1+6+N”监管服务新机制,让监管和服务并行,做到该管的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1”是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6”是聚焦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食盐、电子商务领域开展六大提升行动;“N”是发动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展有关专项监管服务活动。

去年,该局启动知识产权清零、质量提升、保护提升、服务体系提升、专利导航、执法提升等六大行动。睢宁县家具电商崔浩的印象很深,监管部门一方面打击劣质不合格产品,另一方面在当地建立家具质量检测中心,协助企业做好产品研发,从源头上提升质量。

“把管理当作服务、寓于服务中,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不仅理念出新,而且目标明确,要实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数据显示,去年该局办结案件2040件,罚没款6517万元,查办的一起哄抬口罩价格案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十大典型案例。今年春节期间,徐州市场监管部门多个党员先锋队“分头出击”,组建冷链及物流防控、阳光价费、消费维权、特设安监、执法稽查、肉品“夜查+”和餐饮“567+”等队伍,确保春节市场平安稳定。

“我们提出打造‘服务先锋队、监管排头兵’党建品牌,坚持把‘书记项目’‘一支一项’‘双联双促’和‘星级服务品牌创建’4项重点工作作为‘党建+’工程的有效抓手,促进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法说,“徐州正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全市机关都行动起来争当标兵。服务对象面广量大的市场监管,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发展,更需要当好排头兵。”

“过去我们搞专利是想起一个弄一个,现在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帮助我们进行专利培育,形成体系和标准,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徐工挖掘机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部长袁泉告诉记者。徐州市场监管部门还对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通过分析国内外专利数据等方式为企业保驾护航。在好机制带动下,袁泉所在单位去年发明专利达106件,是前年的3倍。

徐州市场监管部门一批好做法,以“支部项目”的形式推出,有的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例如,机关五支部在全国首创淮海经济区执法协作机制、消费维权联盟,得到淮海经济区各市热烈响应。

打造“市场监管样板”,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徐州交出优异成绩单: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发力,2020年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登记事项44万余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58件、审批改为备案4284件、实行告知承诺8.6万余件、优化准入服务35万余件,惠及企业24万多户;出台《徐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首批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验收;2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3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9家企业获“江苏精品”认证,全省第一;构建政银企合作新机制,“助微贷”去年累计帮助2811户中小微和个体业户融资7.46亿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