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新沂丨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2021-02-04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以来,新沂经开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园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新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马林表示,依托“十三五”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经开区将厚积薄发、全力吹响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的嘹亮号角。

聚焦大项目,增强发展底气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明晰的产业定位。新沂经开区深入实施“3+2”产业发展战略,全面打造医药健康、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三大制造业,同时,以现代物流、现代商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体系也在快速发展。

强化产业体系必须靠大项目牵引。新沂经开区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战略定位,用精准的招商工作体系、严格的责任落实体系、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的项目服务体系将“一号工程”工作落到实处,凝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优质平台载体的承接。新沂经开区围绕“集群化、集聚化、集约化”发展,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为依托,推动优势资源和规模企业向符合产业布局要求的园区集中,着力构筑项目集聚“强磁场”。

高标准培育经济增长离不开创新资源集聚。2020年,新沂经开区加强与龙头企业和顶尖研发机构合作,先后引进砥研医药技术研究院、普罗顿氢能储能研究院、沂兰绿色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引导和支持伟业铝材、新河化工等企业实施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改造,加快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2020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95件,荣盛纺织、斯尔克纤维等7家企业获批准为省市企业研究中心,企业R&D研发经费投入11.7亿元。

聚焦产城融合,优化园区品质

新沂经开区紧扣“城市副中心、产业新城区”发展定位,按照产城融合理念,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工业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大桥西路、上海路等板块,进一步完善商、旅、餐、居等业态布局,着力打造“一轴一心,一环五区”产城格局,加快产城融合步伐,促进均衡协调发展。

融合发展,破解空间拓展瓶颈。新沂经开区“扩增量+盘存量”双管齐下,集约利用土地、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全面完成了22家“僵尸企业”、半拉子工程及低效用地等3类企业的处置任务,释放土地2617.01亩,处置房产87.48万平方米。同时,在处置过程中化解了诸多矛盾纠纷,消除了社会不稳定隐患。在2020年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中,新沂经开区在徐州市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第六。

新沂经开区在全力打造产业高地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2020年,园区新增绿化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绿化改造约14万平方米,开挖疏浚了海口河、安徽河、人民河等河道,总长度达18千米,新增水面20万平方米,园区水面率由3%提升到了5.5%,园区内部水系格局基本形成,防洪能力从2019年的“2年一遇”标准提升到了“20年一遇”标准。

如今的新沂经开区,一条条道路宽阔整齐,一棵棵苗木绿意盎然,一条条河流绿波荡漾……产城融合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聚焦民生改善,绘就幸福底色

新沂经开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加快健全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安置房、工业邻里中心等一批批民生工程落地建设,园区真正变成百姓安心生活的“幸福城”。

今年8月份即将满铺开业的吾悦广场,是集时尚购物中心、精品超市、商务配套、高端休闲于一体的一站式城市全生活广场,届时将进一步完善经开区功能配套、提升经开区城市形象及商业档次。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经开区新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现代化学校,建成后可容纳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共114个班近5000名学生。同时,新沂经开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海门中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为经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正在建设中的工业邻里中心包括人才公寓和商业两大部分,其中公寓式住宅套房共768户,公寓式宿舍共544间;商业部分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家庭购物、餐饮、教育、酒店住宿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社区生活服务中心。

今年新沂经开区还将实施技工学校项目,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难题,为智慧智能高地建设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快博康医院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神井花园二期、滨河花园二期2860套安置房即将交付使用。随着园区生活配套项目不断完善,群众住有所居、业有所就、平安稳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曹平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