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扬州宝应丨这里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旺
2020-12-30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冬日里,宝应县山阳镇春光村党群服务中心里的便民服务区温暖如春,服务台上的全科、代办等窗口一字排开,每名村干部的岗位前都放置亮明身份和负责工作范围的桌牌,群众到这里办事,马上会有工作人员问候、应答。

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近些年宝应县先后投入近2亿元,新建改造164家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并同步建立中心运营机制,确保村级党组织“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

“叮!”射阳湖镇桥南村保洁员陈素英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爱心歇脚点”,用微波炉加热好自带的食物,给自己倒了一杯热水,在一旁坐下用餐,“我们早上一般6点多就开始打扫,有时候,早饭没来得及吃,到了9点多干完活,饭菜也凉了。大冬天里,村里给我们提供这么一处地方,可以歇歇脚,还能热热饭,真好。”

冬天一到,广洋湖镇肖家村的“四季养生课堂”也开讲了。肖家村卫生室就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村“两委”考虑到村内留守老人多,提议请镇村的医师每个月讲一次日常养生、锻炼保养方面的课,没想到,十分受村民欢迎,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

宝应县突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属性,要求中心“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并采用“必备功能+定制活动”服务模式,在各中心推广“爱心歇脚点”“党员故事汇”等易复制、反响好的经验做法。同时,该县鼓励有条件的村和社区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为群众提供声乐、书法等各类文艺培训,定期播放电影、送戏到家,每年举办村(社区)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愿来、人气常聚”。

党群服务中心要真正用得好、让百姓说好,关键是要让群众在这里“呼有所应”。“昨天,我翻看群众留言箱,个别群众前段时间反映的社保续缴问题,我们要抓紧跟镇里问清楚并回复人家。”泾河镇陈东村党总支书记许久宽日前跟村“两委”干部开会时,针对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的不足探讨解决对策。

宝应县要求全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行“群众回音墙”制度,设立群众意见箱、留言簿等,明确专人定期整理、转办、跟踪问效。乡镇党委将群众满意度评价纳入村干部日常考核。与此同时,县镇两级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观摩互学,确保村级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落到实处。

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也为村党组织集聚资源、促进乡村发展提供了前沿阵地。宝应县委组织部牵头,带动群团、文体、卫健、民政等部门加入,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下沉,指导各村(社区)立足自身,挖掘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夏集镇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农村淘宝室内,年轻村干部们跟多家电商平台对接“双12”促销活动,争取让本地出产的梨膏、梨酒、草鸡蛋及山羊肉等农产品销量再提升一些。近年来,蒋庄村拓展农村淘宝功能,提供线上代购代销服务,为群众节约80多万元,增加收益400多万元。

小官庄镇杨蒋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室”,展示玻璃吹制特色工艺,推介本土特色产品,并与村内的双杨蔬菜合作社进行“村社联建”,不但与合作社共享阵地、共办活动,还主动帮助蔬菜合作社和包天下食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宝应全县238个村党组织主动对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深化开展“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行动,牵头展示推介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产品,彰显本地人文风情,增加村级经营收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正成为宝应县推动基层党建从“自循环”到“联动化”转变的一个重要支点,真正实现以优越的设施、贴心的服务、多元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通讯员 宝 组

本报实习生 王安琪

本报记者 张 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