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盐城丨为基层治理精准“织网”
践行“大网铁”治理机制 探路网格“五化”建设
2020-12-14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5605名,这是盐城市的专职网格员数,人数全省领先。盐城目前有网格17784个,其中综合网格13646个,配备综合网格员1.3万名。

前100名,打开“苏格通”平台“江苏微网格-疫情防控”模块,全省13万名网格员防疫积分排名中的前100名,被盐城网格员悉数包揽。

聚焦平安稳定和民生服务两大主业,盐城紧扣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难点,把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作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五化’建设,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稳定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市委政法委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推动网格阵地实体化、网格队伍专职化、网格流程信息化、网格主业重点化、网格联动社会化等网格“五化”建设,以绣花功夫“织网划格”。盐城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7年荣获“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市”。

网格治理

“好管家”还需“职业化”

朱爱春别名“问不倒”。这位盐都区网格化中心主任,对网格工作烂熟于心。2016年全省网格信息化比武,到了最后一道风险题时,遥遥领先的盐城队选择挑战自我,最终完胜,队伍主力正是朱爱春。前不久,作为基层网格工作人员,朱爱春受邀走上全省政法干部培训班的讲台,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基层网格治理课。

过硬的能力是靠“铁脚板”走出来的。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个社区上万住户并不鲜见,但仅靠二三十个社区干部,咋管?网格化管理势在必行。盐城提出“无专职无网格”,网格治理,不能没有专职网格员。

一个网格员相当于四五百户网格居民的“管家”。网格员进村入户,和居民从陌生到熟悉,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对网格员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盐都区盐渎街道兴成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华记得,为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网格员白天上门倒垃圾、买菜,晚上就在门外过道里打地铺。

无论多辛苦,每个网格员都努力工作。在盐都,网格员多为公开招聘的本社区居民,月工资4000多元,加上考核奖励,还有晋升为社区干部的机会。

网格阵地建设同样实打实。“用高标准的网格阵地实体化,来实现高质量的网格治理精细化。”这是盐城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常挂嘴边的话。盐城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镇村四级网格中心(综治中心)规范建设全覆盖,共2587家。市本级和列入省考核的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事业编制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全市126个街道(镇)全部完成镇级社会治理局(综治中心、网格中心)的机构设置。

聚焦主业

“大网铁”助力“双融合”

盐都区学富镇卫生院“绿丝带”关爱服务中心,是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每季度来体检、取药的地方。“全镇有这种患者32人,我们一人一档,由社区民警、医生、干部、网格员、监护人组成‘五帮一扶’小组。”镇卫生院副院长张红洋说。学富镇综治办主任王爱民认为,将事后管控变事前服务,“绿丝带”服务让人暖心。

在无形的网格中排查安全隐患,耐心不可少。大丰区公安局新丰派出所与荷兰花海景区相邻,进入旅游旺季,法院等部门集中进驻派出所办公,第一时间受理、调处矛盾纠纷。“几年前,一位福建游客在景区摔伤,我们快速处置,游客先回去治疗,后通过网上调处,成功解决。”公调对接中心王中亚是位“老调解”。警情一出,指挥大厅“一张图”就会发来指令,老王便随警出警。

深化警网融合,盐都区主动启动禁毒示范创建,在全省率先实现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借助“大网铁”,盐都公安高压整治毒品问题,全面推进“种制贩吸”问题一体化禁绝,相继被国家和省禁毒委取消重点整治,成功“摘帽”。

稳定压倒一切,平安尤为重要。走进盐都示范小区绿洲豪庭,汽车停上消防通道,立即传来“禁停”提示;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自动报警。盐龙街道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广传说,目前小区外围、地下人防都划上停车位,电动车也有集中充电棚,而这套智能安防系统,已在盐都16个小区全面推广。

科技赋能,警网融合更紧密。依靠“警格通”与“苏格通”,大丰区公安局警务服务站减少网格员无效劳动。大丰主城区原有3个派出所,如今细化为27个城市警务网格。“发生警情,社区民警、黄海突击队员、网格员会迅速联动,5分钟内赶到现场。”大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束必怀介绍。

就地纾困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大家遇事后,要第一时间想到网格员。”陈浩杰是大丰区一名网格员,每天他在碧桂园小区走访居民约180户。同处一个社区,许多居民和社区干部互不认识,如何提高网格联动社会化?“提高居民和干部‘双认率’,网格才能形成强大的社会动员。”盐城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说。1.3万个综合网格、200多万户,一条指令从市到县、镇、社区,最终传递至居民,是最低成本的广覆盖动员。

目前,盐城“苏格通”手机终端配备数14262台,信息采集量3383万余条,均为全省第一;11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县级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共享数据部门149家。网格流程信息化建设高效推进,为社会治理提供硬支撑。

因同在盐都区潘黄街道访调对接中心工作,主任蔡平、副主任吴士军的名字被用到调解工作室——“太平无事”。每天“太平无事”工作群异常热闹,为14个村居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遇到纠纷大家一起出点子,年调解量300多件。

不出街道、村居,矛盾就得到化解。在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镇法律服务所钱军工作室就设在村部。“钱军多年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人到哪,预约电话跟到哪。”海河镇社会治理局局长张宏军说。

“预防在前、调解优先、源头治理、就地解决。”射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哲峰介绍,射阳创造性实践新时期“枫桥经验”,提出3项举措、6项制度、3个保障的“363”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全面实现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治理资源向基层倾斜的新路径。本报记者 卞小燕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