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丨打造党史宣讲“红色轻骑兵”
2020-11-20 08:57:00  作者:姜长春 张彬彬 孙智勇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为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组建了一个红色党史宣讲团和16支红色党史宣讲队,他们常态化分赴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商圈等地,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被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称赞为党史宣讲的“红色轻骑兵”。

组建队伍,织密一张网络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面向社会推荐选拔红色党史宣讲员,推荐人选主要从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和志愿者中产生。

经过慎重推选,共有121人脱颖而出。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组建了16支红色党史宣讲队;16名宣讲队队长以及清江浦区财政局、清江浦区教体局、清江浦区委党校、非公企业、商圈党建联盟宣讲员共计21人,组成了区级“红色党史宣讲团”,主要统筹谋划组织管理党史宣讲工作;聘请淮安市委党建办、淮安市级机关工委、淮安市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党校以及清江浦区委相关领导担任红色党史宣讲团顾问,织密了“镇(街)镇(街)都有宣讲队、行行都有宣讲员”的组织网络。

开展活动,构筑一个载体

清江浦区以常态化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圈活动为载体,扎实深入地推动党史宣讲工作。为了全面启动党史宣讲“六进”活动,举行了以“传承红色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为主题的红色党史宣讲团成立暨党史国史宣讲“六进”活动启动仪式,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陈暄等与会领导还向宣讲团代表授旗、颁发聘书、赠送书籍,点燃了广大党史宣讲员的激情和斗志。制定下发了“六进”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座谈会,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为“六进”活动指明了方向。编印了《红色党史宣讲工作手册》,发放给每一名宣讲员。实施课题管理,21名红色党史宣讲团成员共申报了61个宣讲题目,使宣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目前,清江浦区宣讲活动共开展了60余场。

注重实效,形成一套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是红色党史宣讲团队常态化运转、推动“六进”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为此,清江浦区配套制定了责任落实、日常管理、业务培训、经费保障和表彰激励等多项制度。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党史宣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党史宣讲“六进”工作;强化日常管理,红色党史宣讲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由各镇、街道红色党史宣讲队负责,每名党史宣讲员每年至少宣讲4场次,加强督促检查、评价反馈,每季度召开一次红色党史宣讲队长例会,交流宣讲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加强业务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整体提升宣讲员队伍的能力水平;强化经费保障,争取财政支持,每年申拨专项经费10万余元,用于常态化开展“六进”活动;加强表彰激励,到建党100周年,拟评比出“十佳红色党史宣讲员”“十佳红色党史宣讲队”“十佳金牌红色党史课”进行表彰奖励,树好“红色轻骑兵”的先进典型形象。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