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通丨“以培促学”助力“学用相长”
2020-11-20 08:53: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江苏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讨论会,围绕征地搬迁、补偿议价、协商签约等难题,开启“头脑风暴”,参加讨论的是“青春启航”素质提升班的学员们和动迁组的成员。这样的情景设置是二甲镇在探索年轻干部培训形式的一种创新,通过“以培促学”,让更多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学的实”“长的快”“跑起来”。

从“开放”到“闭环”,把培训环节“串起来”

“我们引入了系统论理念,把培训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构建一个闭环培训体系,让每一个培养对象在工作中‘冒出来’。”二甲镇党建组织工作负责人张燕说。

今年3月,通过严守“入口”,对比择优,统筹协调镇村两级片区、条线人员,重点挑选了66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组建“青春启航”素质提升班,从源头上建立了后备中层干部“蓄水池”。在实施过程中,严密组织“架构”,分类分工,以自愿申报+组织审核的方式成立班委会、活动小组,确保每一位入班的学员,都能形成“班内大圈、组内小圈”的同心圆模式,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我现在既可以参加小组内部的学习活动,又可以根据时间安排、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与班级内部的志愿活动、走访活动”,二甲镇党群局宣传干事季玉雯说。

不仅有“入口”“架构”的把控,而且特别注重严格考评。通过制定《“青春启航”素质提升班实施方案》,实行量化积分的评价方式,根据日常学习和工作表现进行逐项细化测评,并依据考评结果确定等次优劣,实现了动态管理精准化的目标。

从“理论”到“实践”,把学习途径“敞开来”

“我们过去的学习就是从书本到书本,理论多、实践少,内容晦涩枯燥,现在的课程设置更丰富了,可以选择的更多,也更符合岗位实际”,二甲镇建设局一名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说。

通过“全科式”的培养,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统一,全面提升培养质量。比如,在课程设置多样性方面,从政治理论、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宏观领域入手,设计课程体系,避免“满堂灌”,力戒“眉毛胡子一把抓”,全链条满足年轻干部的学习诉求。

根据乡镇工作实际,设置弹性学习方式和人性化的参与方式,周六“开大灶”强素质,邀请党校的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案例授课;双周“开小灶”补短板,组织学员进村入企,现场互动学习。通过一系列的专家教学、干部领学、研讨交流、视频学习、经验分享等灵活的授课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多面手,练就“全科本领”。

同时,在活动载体方面,以“青年学习社”为依托,定期举办“支部学习会”“青春故事会”等活动,培养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会什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从“单一”到“多元”,把培养内容“挑出来”

“这样的培训体系还是少见的,过去通常是由我们自己敲定授课内容,现在要根据镇上的实际需要点题讲课”,一位参与授课的党校老师这样说。

二甲镇党政办副主任陈莉说:“实际上,我们始终坚持需要什么补充什么的培养原则,精心挑选确定培训内容,实行菜单化的学习。在培训实践中,反复总结经验,也吸收了很好的做法,然后结合想法、要求,提炼出‘领导点题、群众出题、学员研题’的课程设计标准。”

这样的课程设计,可以满足不同层级、类型年轻干部的实际需求。比如,根据年度重点工作,由党政领导会商研究,提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课程主题,进行理论授课或现场教学,可以帮助年轻干部更快更好地进入工作现场。比如,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设计课程主题和内容,让年轻干部参与接访、走访等活动,使年轻干部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答好群众之问,消除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感,增加获得感。比如,根据年轻干部研学的实际情况,在课程设置上增加竞赛演讲、读书分享、情景模拟等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保证课程内容凸显实用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助力年轻干部交融智慧、比学赶超。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