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丰县|“四步工作法”为农村带头人赋能提质
2020-10-21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丰县立足当前、谋在长远,聚焦“选育管用”,构建“四步工作法”,最大程度激发农村带头人干事创业激情、热情和豪情。

集中选优配强“注活力”。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书记。创新村书记跨村任职、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等模式,引入考试、考核、考评相结合等方式,创新村书记竞争选拔机制。注重培养年轻后备力量,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后备干部,构建村级后备干部职业发展路径,持续补充“源头活水”。今年以来,调整村级党组织书记6批次123名,“一肩挑”比例提高到78.86%,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00名。

深化教育培训“提能力”。构建县级主导、镇级兜底的全覆盖培训体系和“面上抓轮训、属地抓日常”的培训运行机制,建立“以会代训”制度,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重要会议,组织村书记参加。持续开展村级带头人学历提升行动,组织“百名示范”村书记、“五星”镇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组建“三是三当”讲师团,举办“新时代新支书”主题培训班,实现372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轮训全覆盖,12名“百名示范”“千名领先”村书记上讲台分享经验做法。

强化监督管理“增定力”。严格落实县镇共管机制,坚持凡进必审,明确入职标准、负面清单,把牢村党组织书记“入口关”。规范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日志、月度考核、季度检测、半年评估和年终述职的“链式”考评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和结果控制。强化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村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村书记职权“边界”,深化“一核三体”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筑牢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建立健全村书记目标承诺制度,科学制定村书记五年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督促村书记接续性开展工作。

突出激励保障“添动力”。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坚持政治上激励,加大从优秀村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坚持精神上鼓励,组织推选“百千万”“五星”党组织书记,表彰宣传突出事迹,营造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坚持物质上奖励,健全“基本报酬+考核报酬+实绩奖励”的薪酬体系,探索从当年村集体增量经营收益中拿出一定的资金,奖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村书记享受事业单位人员经济待遇的流动渠道。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村级带头人撑腰鼓劲,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李 勤 刘 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