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无锡|以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竞赛贺“国庆”
2020-10-09 09:38:00  作者:钱祖平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金秋十月,举国欢腾。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隆重举办了“制度自信”宣讲活动暨第八届少先队辅导员基本功大赛,引导青少年充分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开展宣讲庆“国庆”

专家评委与少先队员交流互动

主题鲜明,强化制度自信

“我们以比赛的方式庆‘国庆’,感觉特别有意义,通过宣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讲深讲透,进一步坚定学生们的制度自信。”锡山区教育局团支部书记徐霞介绍说,这次比赛主题鲜明,就是为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锡山区20多所中小学的26名辅导员老师积极准备,分初中和小学两个层级,以“制度自信”为主题,围绕抗击疫情、全面小康两个关键词进行宣讲,同台竞技。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讲清如何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关系,全力保障复工复产;讲透全国人民如何不折不扣地做好疫情防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讲好如何在战“疫”克难中恢复生活秩序,坚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现场师生们认真聆听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深深地被英雄的事迹感染着,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许多叔叔、阿姨们都奋不顾身进行抗疫防疫,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少先队员小华充满自信地说。

宣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声情并茂,激发爱国热情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在比赛现场全体师生们欢聚一堂,激情满怀。他们以高昂的新精神、新面貌,喜迎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宣讲的是‘社会主义好’,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讲到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就是要说清楚我们制度的优越性,让学生们感到社会主义真是好。”无锡市东湖塘实验小学老师、参赛选手俞蕾介绍说。

参赛选手吴易佳在宣讲

参赛选手俞蕾在宣讲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老师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从《最美的逆行》到《夜空中最亮的“星”》,从《这就是中国力量》到《祖国接你回家》,从《最美“渔村”的故事》到《丰收中国》,从《通往幸福的“路”》到《社会主义好》……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激昂的语调,流畅的幻灯以及热烈的掌声,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全体师生们细细品味着每个故事,有的讲述着抗疫防疫的艰辛,展示出满腔的爱国热情;有的讲述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有的讲述着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彰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参赛选手们用热情真挚的情感,铿锵有力的语言为观众和评委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使他们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评委认真聆听与评分

“选手们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形象的比喻、儿童化的语言,娓娓讲述了我们制度的优势,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引导他们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将爱国情感转化为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的动力。”徐霞说,下一步,锡山区教育局将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组织更多的优秀辅导员走进校园开展“百场宣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生活中,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落地、落实。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编辑:韦轶婷